陆军棋
2011-12-04 23:08:21   来源:   点击:

    陆军棋是一款中国传统的桌上游戏,约为1920年所创。玩家人数2~3人。游戏胜利方式是看谁先夺得对方的军旗谁就获胜。棋盘上两边各有三十个点可以站兵,其中两个为大本营,另有行营五个,部队走进行营时不能被攻击。两方势力透过三条铁路连接,每两条铁路之间有一个「山界」。陆军棋的棋子有阶级强弱之分,如下:总司令>军长>师长>旅长>团长>营长>连长>排长>工兵,另有地雷、飞弹(台湾的版本多为飞弹,亦有炸弹或手榴弹)及军旗。一般陆军棋多玩暗棋,需要两个玩者和一位裁判,由於游戏中不知道对方的配置,所以在玩的时候除了运气外,预测、推算和心理战都是必须的;也有明棋的玩法,就是大家兵力配置都是公开的,这样的玩法则较需要精算。陆军棋的规则有很多变体,玩法有时会有点出入,这情况在传统游戏中并不罕见,斗兽棋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现在台湾的陆军棋多用贴纸贴在塑胶棋子上,以做出不同的棋子;不过早期的陆军棋,则是将不同纸片放入一个有凹槽的小塑胶棋子,再用一块透明的塑胶片封住塑胶棋子的凹槽。因此在分辨版本时,这样的做法是个很明显的特徵(三军棋和动物棋也有类似的情况)。  

    参考资料

    1. http://map.answerbox.net/user-75348.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麻辣鸭血
下一篇:龙王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