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洋
2011-12-04 23:08:30   来源:   点击:

    黄平洋(1962年11月23日- )是中华职棒「四大天王」之一,中华职棒首位达到500次三振的投手。绰号「金臂人」。

    荣工体系出身的黄平洋原本是捕手,後来身材窜高才改练投手,业余时期他是国际赛的常客,1987年的亚洲棒球锦标赛除了获得「最佳投手奖」之外,更夺下「最有价值球员奖」,是台湾首位在亚锦赛获得此奖的球员。

    1988年5月22日,黄平洋前往日本业余棒坛,加盟通运株式会社棒球队,但在日本的两年成绩并不理想。1990年中华职棒成立後,黄平洋返台加盟味全龙队,之後成为中华职棒的投手「四大天王」之一。之後黄平洋获奖不断,1990年拿下年度胜投王与最高胜率投手奖,1991年拿下防御率王。

    全盛时期的黄平洋以「七彩变化球」做为投球招牌,这代表他有七种球路可以拿来配球,但七种球路中的部份球路黄平洋其实很少会拿出来使用。棒球作家陈正益在写撰《金臂人黄平洋》一书时,曾经问过黄平洋:「最近有投弹指球吗?」黄平洋的答案就是:「其实很少投啦。」

    1992年黄平洋在球场内表现下滑,但在球场外除了接拍广告外,也出了一张唱片,创台湾职棒球员出唱片的先例。1993年黄平洋在防御率王之争中败给陈义信,而从1994年开始黄平洋的手臂因过去的过度使用出状况,受伤情况不断困扰着他,让他除了出赛数锐减外,一度还差点变成「废臂人」。

    黄平洋除了在例行赛被过度使用外,总冠军赛的频繁出赛更是让人印象深刻,1990年他在六场比赛中登板主投20.2局,拿下2胜1败的成绩,味全龙队也夺得首个中华职棒总冠军。1991年他则是在七场比赛中登板主投了35.1局的比赛,最後拿下2胜2败,总冠军则拱手让给统一狮队。

    1995年3月18日黄平洋一度复出,但投到第四局时时又出现剧痛,他只得黯然退场。之後黄平洋赴美解决手伤问题,成为台湾首位开手肘韧带置换手术(Tommy John)的投手。据说医生在切开他投球的右手肘时,发现他右手肘的韧带几乎是柔肠寸断,在动此手术的投手中也是相当罕见。

    手术後的复健期间黄平洋被味全龙队减薪,之後在1996年又遭球队二度减薪,这让他决定转投1997年开打的台湾大联盟,并且和陈义信一起担当台湾大联盟开幕战两队的先发投手。在台湾大联盟时期黄平洋球威与球速都与伤前有段落差,2001年6月23日他拿到个人职棒生涯百胜,球季结束後即退休,并在2002年转任诚泰太阳队的投手教练。

    2003年中华职棒和台湾大联盟合并,黄平洋受限於「叛将条款」无法回到中华职棒大联盟执教,於是他只能一边担任电视台球评,一边经营连锁便当店,并且不时参与戏剧与综艺节目的演出,成为台湾职棒球员中转业最成功的球员之一。2010年转投政治圈,参与台北市市议员选举。  

    参考资料

    1. 陈正益。2010年2月。〈信不信 都由你〉。《职业棒球杂志》,第335期。
    2. 陈颖。2008年1月。〈「燃烧的金臂」─黄平洋〉。《PASSIPN杂志》, 2008年1月号。
    3. 黄平洋、陈正益着。1992年11月。《金臂人黄平洋》。麦田出版。
    4.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BB%83%E5%B9%B3%E6%B4%8B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陆军棋朴克牌
下一篇:龙谷天然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