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介仁
2011-12-04 23:08:44   来源:   点击:

    阳介仁(1959年9月16日-)是台湾的知名下勾投手,曾效力於中华职棒味全龙队与兴农牛队,同时他也是国内知名棒球家族「阳家班」的一员。

    自青棒开始,阳介仁便是味全系统底下的球员,除了能够投球以外,他的打击实力也相当的不错。中国文化大学毕业後,阳介仁进入空军虎风棒球队队服役,役毕後阳介仁成为初成军的兄弟饭店棒球队的球员,1986年阳介仁和林易增一起加入日本业余球界的阿部仓储企业棒球队。

    在日本业余棒坛的阿部企业队待了五年,阳介仁在这段期间的表现相当优异,除了加盟後的第二年就帮助原本战绩不佳的阿部企业队闯进都市对抗赛前八强,阳介仁还曾经得过近畿地区业余球队中的最有价值球员奖。由於投打俱优,阳介仁在阿部企业队时,不当投手时也会担任外野手,在阿部企业队任职期间,返台休假的阳介仁也曾经代表味全队打秋季联赛,他担任先发投手时球队甚至还不采用投手指定打击。

    1991年12月,阳介仁以签约金90万元、月薪9万元的条件加盟中华职棒味全龙队,正式展开职棒生涯。1991年3月30日他在台中棒球场初登板,就对三商虎队投出完封胜的纪录。同年的7月19日,他在台北市立棒球场投出了中华职棒史上首场无安打比赛,苦主同样是三商虎队。球季结束後,他以8胜0败的完美胜率,获颁中华职棒二年最高胜率投手奖。

    但1991年阳介仁也发生了严重受伤的情况,9月27日上午他从家中出发要前往味全龙队报到,开车门时被机车骑士撞上导致右手挠骨骨折,直到1992年4月底才能重返职棒赛场,而且该季表现也下滑。1993年阳介仁拿下他职棒生涯首度也是唯一一次的单季10胜,该季的防御率也是他生涯最佳的2.55。1995年球季後段阳介仁一度开始练习打击,教练也真的派他上场守备,但在业余时期打击相当出色的阳介仁,在职棒时期6个打席的打击率却是0。

    1996年开始阳介仁专心当投手教练,虽然仍登录为球员,但上场的时间少之又少。1998年底阳介仁转投兴农牛队担任投手教练,1999年8月底起阳介仁又兼任球员,2000年3月16日他在台中市立棒球场对和信鲸队的比赛中中继上场,拿下暌违1778天後的第一场胜投。

    2001年阳介仁卸下投手教练职务,重新担任专职投手,同年10月17日中华职棒颁奖典礼当天,兴农牛队通知阳介仁不再与他续约,已经42岁的阳介仁决定退休。退休後阳介仁长期担任新生国中青少棒队教练,同时也担任成功商水青棒队教练,继续培养棒球的新生代。  

    参考资料

    1. 本报讯。1984年。〈兄弟饭店成棒队今成军 首批录取九名球员〉。《联合报》,07版。9月1日。
    2. 本报讯。1986年。〈林易增阳介仁赴日 加入阿部仓储棒队〉。《民生报》,03版。3月6日。
    3. 台北讯。1988年。〈阳介仁又投又打 好家伙有板有眼〉。《联合报》,07版。10月15日。
    4. 周大友。1990年。〈五旅日棒球选手加盟职棒队〉。《联合报》,22版。12月13日。
    5. 周大友。1991年。〈味全阳介仁 右手骨碎裂〉。《联合报,07版。9月28日。
    6. 林以君。1996年。〈阳介仁 专心当教练〉。《联合报,24版》。2月26日。
    7. 李国彦。1998年。〈兴农释出王传家〉。《联合报》,29版。12月18日。
    8. 林以君。1999年。〈陈文宾 生涯首支满贯炮〉。《联合报》,29版。10月13日。
    9. 王惠民。2001年。〈兴农牛开训 减薪不减斗志〉。《民生报》,B5版。年1月10日。
    10. 黄丽华。2001年。〈热力棒球赛 阳介仁 悄悄引退了〉。《联合晚报》,20版。10月22日。
    11. 蔡鹃如。1991年4月25日。阳介仁打响名号〉。《职业棒球杂志》,第29期。
    12.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99%BD%E4%BB%8B%E4%BB%81
    13. http://www.cpbl.com.tw/Personal_Rec/ppitch_single.aspx?Gno=01&pbyear=3&Pno=D01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金蝙蝠生态馆
下一篇:黄面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