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家班
2011-12-04 23:08:48   来源:   点击:

    「阳家班」或称「台东阳家」,这个阿美族家族主要居住於台东市的马兰地区,整个氏族仅一百多户,家族中打棒球的人数众多,并且有多位知名职棒选手,是国内最大的棒球家族。

    「阳」这个姓氏是由阿美族氏族「Pacidal」这个名称转化而来的,「cidal」在阿美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而「pacidal」则代表有太阳的地方。因此马兰地区的族人便以「阳」来做为他们的汉字姓氏。

    从老一辈的阳介仁到中生代的阳建福、阳森,到新生代的许多阳姓球员,甚至像是非阳姓的曾华伟、陈致远、张泰山等人,都互相有亲戚关系。「阳家班」不但有数十人在棒坛闯荡,打进职棒的也很多,阳耀勳和阳岱钢更是在日本职棒球队效力,是国内棒坛的一股重要势力。除了男性之外,「阳家班」的女性也有多人擅长运动,如阳诗慧即是名不错的篮球选手。  

    参考资料

    1.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5%8F%B0%E6%9D%B1%E9%99%BD%E5%AE%B6
    2. 李一中,2004年3月12日。阳家班 里外分明。联合报,D7版。
    3. 娄靖平,2005年11月10日。阳家班 棒球满枝头。民生报,B1版。
    4. 蔡奕婷,2005年1月。阳家班来自马兰。HIT!职棒迷杂志,第20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门公园海水浴场
下一篇:龙凤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