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电视知识 > 为什么现在湖南卫视的新节目都不怎么给力

为什么现在湖南卫视的新节目都不怎么给力
2012-05-19 18:53:37   来源:   点击:

      为什么现在湖南卫视的新节目都不怎么给力?

      《变形计》是原来的、《芒果大直播》从湖南经视《直播大事件》搬来的。

      相比之下,江苏卫视的《非常了得》、《一站到底》都办得挺不错的。

      收到邀请看到这个问题有点纠结,这个题目足够本人写一篇论文了,从广电体制到电视市场,从行业机制到创新规律,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而每一个方面对非常重要,都足够对这个题目产生重要影响,但是限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东西不方便公开讲。大概选几个能说的说说。

      一、总局出台的管理办法对节目影响很大

      这个反应在晚间黄金段娱乐节目限制总量,对湖南卫视而言,22点之后是传统优势金鹰剧场,于是周间的娱乐节目带取消,两档相亲节目转战周末日间。

      那么重新上档的是非娱乐节目,这个类型显然不是湖南卫视近年来所擅长的,而且在黄金档的竞争对手多为其他卫视花重金购买的电视剧,于是非娱乐节目与电视剧竞争自然收视上占不到什么便宜。

      二、江苏卫视的新节目同样不给力

      江苏卫视之前的编排本来就是黄金档电视剧,后面是娱乐节目,所以对原有编排与节目创新并无太大影响。如果按照收视数据来看,江苏的创新节目只有《非常了得》勉强维持水准,《梦想成真》、《一战到底》、《花样年华》等新节目的收视均未达到理想状态。对一个一线卫视而言,同时段收视率排名稳定在前3才算达标。

      至于《非常了得》为什么还算稳定,是因为该节目模式是江苏卫视擅长的“室内谈话气场”,江苏通过大量的调解类节目积累了关于室内谈话节目的丰富经验,并盗版英国TakeMeOut打造出《非诚勿扰》,但是离开这个类型,江苏依然没有掌握制作其他类型节目的核心能力。

      三、湖南卫视的新节目给力么?

      确切的说,现在屏幕上的看到的新节目都算是应对总局管理办法的临时举措,并非经过深思熟虑与成熟研发后的结果,算得上符合媒体规律的晚间节目只有《天声一队》,正是开始后的2、3期均排名同时段第三,对一档周五晚间长达120分钟的节目来说实属不易,而且作为公益慈善活动,该节目制作与口碑都相当不错。充分说明了湖南卫视依然拥有全国领先的节目制作实力。

      总体来说,大环境正在加强对电视行业的管控,作为省级卫视领头羊湖南卫视首当其冲,甚至业内有“针对湖南卫视”的说法,不过历史经验证明,总局的每一次管理规定都成为湖南卫视发展之路的新拐点,湖南卫视不惧怕规则,只是惧怕没有规则。我们依然信心满满,前方路漫长,湖南卫视在华立的率领下依然精彩。

相关热词搜索:湖南卫视 节目

上一篇:鬼太郎之妻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