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徐凤年结局为什么隐退江湖 徐凤年解散北凉有五个原因

2022-09-04 08:49:57 作者: 《雪中悍刀行

《雪中悍刀行》徐凤年其实并不太愿意接管北椋,相对于朝堂权术来说,他更喜欢快意江湖。王仙芝为什么打不过徐凤年 王仙芝最后结局怎么样?小说最后徐凤年抵挡北莽入侵之后,便隐退江湖了,很多人对着结局感到唏嘘,不理解徐凤年为什么天下第一,又守卫北椋,为何还要隐退,甚至有人觉得他再进一步就能当皇帝了,下面就来分析一下徐凤年为什么隐退。

徐凤年和徐骁父子两任北凉王,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徐骁是从一个最普通的小兵一步一步爬到这个位置的,凭借的是他赫赫的战功,甚至可以说离阳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泱泱大国就是靠着徐骁打下来的江山。徐凤年就不一样了。

虽然说实际上徐凤年子承父业其实也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但是在其他人的眼里尤其是太安城,他就是单纯的世袭罔替,沾了老子徐骁的光。先帝信任徐骁那是因为他们之间的交情很深,彼此之间很熟悉,赵家知道徐骁不会造反。但是赵家的人对徐凤年就没有这么信任了。

一来是因为徐凤年以前隐藏得太深,故意表露出来的纨绔形象彻底蒙蔽了大多数人,不过后来真相被揭露的时候反而又会认为他这个人城府太深。徐骁不会造反可不一定代表徐凤年也不会造反,起码离阳不能够完全拿捏住徐凤年的想法。况且在北凉军师李义山的部署中,还真是打算把徐凤年推上皇帝的宝座的,相信这一点离阳肯定也是知道的。

徐凤年父子还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徐骁到死武功都只是个不入流的小二品,徐凤年就厉害得多了,甚至坐上了天下第一的宝座,又成为了四大宗师之一。再加上北凉军一直驻扎在外,为了对抗北莽规模一直是在增加的。徐凤年手握北凉军权,又打遍江湖无敌手,庙堂和江湖通吃,真要有什么想法,离阳是很难应付的。

徐凤年还做过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杀掉了赵家皇子赵楷。能杀皇子,下一步是不是就轮到杀皇帝了?徐凤年虽说并没有要当皇帝的想法,但架不住离阳方面会这么想,这一点徐凤年也是心知肚明的。

其实徐凤年也是比较苦的。北凉军是徐骁一步一步带起来的,他们时代镇守北凉的初衷只是为了防御北莽的入侵,为了离阳百姓安居乐业永享太平。徐骁一辈子没有造反,徐凤年当然也不会。不过如果是李义山能够再活几年,徐凤年或许还有可能去争取一下。

徐骁虽然有马踏六国的壮举,但其实还有一块骨头没有啃下来——北莽。当时版图上也只有北莽能够和离阳一较高下,徐骁没有完成的任务徐凤年肯定是要替他完成的,这既是对父亲的交代更是对北凉三十万人的交代,也是为离阳百姓的一个交代。只有解决了北莽,离阳才能做到真正的高枕无忧,不会再有战争,老百姓才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徐骁只要还有一天,北莽和北凉之间就会一直这样僵持,徐凤年还有时间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练武。所以徐凤年一刻不停地游历江湖,在游历中磨砺自身,真到了徐骁没了的那一天,徐凤年就没有这么自由了。实际上我们看完也发现,徐凤年这个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的世子殿下,为了练武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

徐骁老死徐凤年接替了位置,也只能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对付北莽这件事上。凉莽大战爆发,别说冲锋陷阵的士兵,就是百姓都因为战争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百姓又何其无辜!徐凤年自己经历过凉莽大战,最后的胜利可以说是来之不易,好不容易才结束了这种战乱的局面。

这个时候再没有能够威胁离阳的势力,那么北凉军该何去何从?让徐凤年去太安城上班他肯定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再说就算他愿意其他人愿意吗?顾及和太安城那一帮子也肯定是不对付的,徐凤年能顾得了自己和身边的人但他能顾及到所有人吗?

如果徐凤年这个时候造反会是怎样一种局面?北凉军当然是一呼百应的,但是势必又会爆发一场不亚于凉莽之战战争,又要为此死多少人?况且就算徐凤年真的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在后世的史书上也逃不过留下乱城贼子的骂名,再说徐凤年当皇帝未必就比赵家人做得更高。

赵家人不管谁做皇帝,对老百姓都是挺不错的,也就对北凉防备点。以前的局势是离阳,北凉,北莽,现在天下一家,都是赵家的天下,并且徐凤年确信赵乞儿注定会是一个好皇帝,那么他带着一众红颜知己退隐岂不快哉。

归隐是徐凤年最好的归宿。

徐凤年的结局是他一生奋斗最好的总结,因为徐凤年修习武道已然达到了他的目的,为母亲报了仇,也了却了父亲临终时的心愿。北凉三十万铁骑虽然战死了,但是他们是为中原百姓而死,他们死得其所,至于徐凤年归隐江湖,不愿当皇帝,那应该也是徐凤年最好的选择吧!毕竟他志不在庙堂!好在,他找到了女儿,他身边有最爱的人陪伴,就算是此生安稳结束,那也没有遗憾了,毕竟人到了一定的境界之后,就想要返璞归真,没有其他的追求了。

徐凤年解散北凉有五个原因:

第一个是天下太平,如果他解散了北凉的话,其他的人就会把北凉当成和自己一样的人民看待,整个离阳都不会将你我他分的那么清晰明确,也不会让北梁的人感觉到自己是格格不入,被其他人排除在外了,待遇也会有一个显著的上升与提高。

第二是当他解散北凉以后,所有的人都会善待北凉剩下的人,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所有的军队都将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保家卫国,而不会出现徐家军的情况,军队之间也不会在有任何的隔阂,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其他的人,也有利于军队的团结。

第三点是只有徐凤年解散了北凉,他原来的手下才有可能得到离阳的封赏,从他离开以后的后续情况也可以看得出来,离阳的前后出现了众多原来属于北凉的高官,如果徐凤年仍然维持着北凉的地位,那么这些人的来处将会变得非常的不清晰。

第四是可以提高文人的地位,北凉的读书人终于可以昂首挺胸的在街上走路了。而北凉出生的人也有可能成为离阳的首辅。第五则是为了自己的自由,其实徐凤年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对于他来说,只要能够安居乐业去哪里都好,所以离开也未尝不是给了他一个更好的路。

凉党没了徐凤年才能长久没有徐凤年的凉党缺乏一个能把整个凉党完全整合起来的人,那凉党只是朝廷里面的一个派系而已,再怎么搞腐败,夺权,也是皇权允许的,也会有别的势力制衡,最多混个权臣,皇权不允很快就被拿掉了。和坤,魏忠贤都是这个情况。有了徐凤年呢,那就有潜质成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割据势力,离阳是一个大一统王朝,除非徐凤年下定决心要造反,并且造反成功。否则,要么当一辈子地方官,要么被朝廷以各种理由调离北凉或者斩杀。综上,除非徐凤年造反,否则他在凉党待着完全是弊大于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