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剑九黄为什么要去送死 雪中悍刀行剑九黄遗言

2022-09-04 08:50:54 作者: 雪中悍刀行剑

《雪中悍刀行》剑九黄为什么要去送死

剑九黄并不是一心求死的,而是自己没有遗憾,正大光明的战死的。

他是一个见着每一个人都咧开他的一口缺着门牙的大黄牙笑着的马夫,他就是在北凉王府里面一个喂马、养马的马夫。

他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铸铁的铁匠,就是一个没有什么他多心思的有心人。

当然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陪着徐凤年出北凉游历三千里,来回六千里,牵着一匹劣马的老仆。

剑九黄,本名黄阵图,柿子喜欢叫他老黄。本来是西蜀的一名铸了几十年铁的铁匠,后来被隋斜谷收为弟子,就是那个说出“天上剑仙三百万,见我也须尽低眉”的吃剑老祖宗。成为了江湖上享有名号的剑九黄,可以说是大器晚成。

其实按照道理来说剑九黄和北凉王徐骁是有仇的。但是最后剑九黄却又在清凉王府里面当起了马夫?

隋斜谷一生当中交了三名徒弟,分别是西蜀剑皇、剑九黄、温华温不胜,温华暂且不说那是比较后面一点的事了,西蜀剑皇是隋斜谷的第一个弟子,在春秋当中徐骁马踏六国,进攻西蜀的时候,西蜀剑皇一人当关,但是终究不敌连绵不断的徐家骑兵。在杀了六百徐家骑兵之后,被马踏而亡。

剑九黄作为第二个徒弟,师傅隋斜谷不计较,但是他不能不计较。他只身一人来到清凉王府打算报仇,来到这里出尽八剑方能压制徐偃兵,当然最后依然没有成功。但是剑九黄留了下来,在经过时间的洗礼下反而没有什么太多的报仇的想法。

至于剑九黄的赴死。

江湖事,江湖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归宿。

剑九黄在和柿子回到王府不久后,老黄就打算前往武帝城与王仙芝一战,其实老黄并没有什么想要享誉江湖的打算,而是为了取回自己的剑。天下十大名剑有六把在其剑闸,其中一把在以前与王仙芝比武输在了墙头,老黄的剑都是为了给自己师傅吃的,为了报恩自己的师傅的,在以后见到他能够将剑孝敬于师傅,所以他需要将其取回来。

另外也是为了师傅的名声,虽然隋斜谷不在乎这些,但是老黄可不这样想,老黄虽然可以说是无欲无求,最多也就是一碗黄酒解解馋而已,但是在这世上他最在乎的不外乎就是徐凤年和隋斜谷。

雪中悍刀行剑九黄遗言:

想让徐凤年再赏他一壶黄酒。

徐凤年得到剑九黄的死讯后,看了一宿的剑谱,于是决定习武学剑。活着是徐凤年的奴仆,死了是徐凤年习武的引路人,活着死了都在影响着徐凤年,剑九黄这一生可以说是无憾了。剑九黄临死前曾有遗言,这遗言唯有王仙芝听闻。也许这遗言是关于徐凤年的,是想让徐凤年再赏他一壶黄酒。

作为老黄知己的徐凤年心里明白,明明是去送死,剑九黄还是会去挑战天下第二的王仙芝。剑九黄死前没有给徐凤年留下什么贵重的东西,他为徐凤年留下的只有那名为六千里的剑谱和那留在城头的剑匣六剑。

二人的情谊

与其像行尸走肉一般的活着,还不如在战斗上死去。剑九黄用自己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一句话。虽然剑九黄在书中只是短短的出现了那么几回,但是他那一生嗜剑的信仰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北凉城内两人匆道别,临行前剑九黄让徐凤年为自己的剑式取名,徐凤年给剑九黄的剑式取名为六千里。六千里,用以纪念两人流浪的那三年。谁知,从此一别再不能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