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部队高粱最后和谁在一起了?高粱为什么替顾一野背锅

2022-09-04 09:37:36 作者: 王牌部队高粱

《王牌部队》中的高粱最后和谁在一起了

由黄景瑜、肖战、钟楚曦等主演的军旅剧《王牌部队》正在热播中,该剧讲述了近四十的时间跨度里年轻新兵高粱、顾一野、江南征努力追逐梦想一路拼搏的励志故事。

黄景瑜饰演的是男主角高粱,他是普通出身的矿工子弟兵,性格爽朗乐观,人品厚道憨傻,还有点不拘小节,是一介微不足道的草根。

之前写了不少关于顾一野的剧评,主要还是因为喜欢肖战的颜值和演技,这次来重点来分析下高粱这个角色。

如果说高粱这样的草根放在现实生活里,他是需要被时光和岁月打磨的,但剧版却一路开了金手指。最后他傻人有傻福,迎娶了白富美,还职场连连晋升,是稳妥妥人生赢家的既视感!

从小矿工出身的高粱,他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偶然的机会入伍成为新兵,心中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

而宋股长似乎早已看出了端倪,他淡淡地说,如果要在高粱和顾一野之间选择,那么很大程度上高粱并没有优势。

毕竟,顾一野是高干子弟,从小格局和眼界在那里,他也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一点让他骨子里自带傲娇和自信。

王牌部队高粱为什么替顾一野背锅

高粱和高山,无血缘关系。兄弟二人,情同手足。

高山七岁,在外见到襁褓中的高粱,心疼不已。他心生怜悯,毫不犹豫带回了家。觉得救人一命,家里的老母亲多一份依靠。从那一天起,高山给高粱了一个温暖的家。他读过书,有知识学问,特地起名,高粱感激不尽。

孩童时期的高粱,视哥哥为精神支柱。高山走到哪里,他跟到哪。兄弟俩是那个山村里的孩子王,村里的小伙伴跟两人耍到一块,高粱这个非亲生的弟弟成了高山最想保护的人。高山有报国,参军的志向,他把这个心愿给高粱分享。高粱想要一块上海表,哥哥离家前,眼角泪汪汪地看着哥哥:

等你从部队退伍,记得我的约定。

这一等,便是一年,战争打响了。还没履行承诺的高山,死在了战场。在一起打敌人的战友,运送遗体,回到高家。瘦小的高粱,哭得伤心欲绝。最爱的亲人闭上眼,童年结束了。战友带来高山的遗言,掏出了那个买得坏掉的上海表,递给高粱。十几岁的孩子秒懂。

哥哥走后,高粱设立了一个目标,以后要体验兵役生涯,和哥哥一样杀敌。高山的离世,虽封上“烈士”名号,母亲接受不了儿子就这样没了。没过几日,含恨病逝。高粱重新变成“孤儿”,在村里的矿上当工人,起早贪黑,尝尽生活折磨。高粱一点不觉得苦,日子只不过又回到了当初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岁月。

当矿工,习惯了夜里在矿上和工友们聊天,高粱不觉得孤独。就这样,跌跌撞撞两年过去。他18岁报名参军,各项体检测试通过考核,心情很激动,来到郑阳火车站。《王牌部队》一开篇,高粱孤儿身世增添了传奇性亮点,为此剧加入了悲情元素。兄弟二人一前一后当兵,军中回忆哥哥生前照顾,看似是泪点,看明白了才知犯了一个大错。

高山的壮烈牺牲,给高粱从军带去了巨大的动力,他的记忆里,高山很伟大,如父如兄的存在。越是思念,越害怕战友知道珍存的那个上海表。看清“凤凰男”高粱的真面目,才秒懂他和顾一野“斗嘴”,吐槽顾一野笨。个人小肚鸡肠,坑战友,高攀江南征背后隐藏的真实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