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陈芝豹为什么反北凉 陈芝豹选择去西蜀原因解析

2022-09-04 22:28:42 作者: 雪中悍刀行陈

《雪中悍刀行》中,陈芝豹是徐骁六义子之首,他的实力也是最强的,但是他好像一直看不惯徐凤年,在徐骁死后,陈芝豹甚至还背叛了北凉,陈芝豹反北凉的原因是什么?

陈芝豹并没有反北凉,他只是离开了北凉,选择去当蜀王,陈芝豹立下了赫赫战功,他的功劳和名望足以让他和徐凤年争夺北凉王位,但是陈芝豹最后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去西蜀,那是因为陈芝豹看到了徐凤年优秀的一面,把北凉交给徐凤年,他也是放心的。

早在徐骁被封为北凉王之时,离阳皇帝就有心也给陈芝豹封王,可是陈芝豹拒绝了,这就说明,陈芝豹本就不是贪恋王位之人。

后来,陈芝豹要和徐凤年争北凉王之位,也是不想徐凤年这个纨绔世子把北凉的基业败光了。陈芝豹是北凉铁骑的领袖,他是非常看重北凉铁骑的,但如果徐凤年不能带领好这三十五万铁骑,那陈芝豹必然是不答应的。

陈芝豹选择去西蜀,是为了更好的鞭策徐凤年。其实按照徐凤年的战略,以后北莽百万大军南下,北凉军有北凉三州这道防线,更有西域和西蜀作为退路。

而陈芝豹做了蜀王,明面上也就和北凉断绝了关系,北凉军以后面对北莽百万大军,也就只能死战,或者是退守西域一隅之地。不过陈芝豹并不是真地想堵死北凉军的退路,而是要以此激励徐凤年,使得徐凤年能够奋发图强,真正地做好北凉王。

而北凉真的遇到危机的时候,陈芝豹当然还会舍身而救的,西蜀仍然是北凉军的退路。

所以说,陈芝豹虽然表面上和徐凤年作对,但在暗处,陈芝豹还是很欣赏徐凤年的,他希望徐凤年能够把北凉铁骑管理好,这样他便可以放心。

《雪中悍刀行》中,陈芝豹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他的父亲为徐骁卖了命,徐骁让陈芝豹少了一个父亲,于是徐骁就还了他一个,收他为义子,教他兵法,枪术。他叛离北凉,不带走一兵一卒,退西蜀为蜀王,也算是一种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