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拟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是怎么回事,SOHO中国简介及潘石屹为什么要卖掉SOHO中国

2021-06-16 14:05:26 作者: 黑石拟以30

  近日,黑石拟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的消息登上了热搜榜单,吸引了不少投资的目光,很多网友都纷纷猜测此消息的真实性,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黑石拟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jpg

  据知情人士透露,黑石集团即将达成协议,以约3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SOHO 中国,这将是黑石在亚洲最大的经济体的最大的房地产投资。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成交。由于此事属于机密,知情人要求不透露姓名。根据SOHO  中国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其市值市值约为198亿港元(25.5亿美元)。

  此前有报道称,2020年3月10日,黑石集团已开始与SOHO  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交易价值40亿美元。消息称,黑石集团向中国SOHO提出的私有化报价为每股6港元(约为目前股价的两倍)。预计交易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目前,SOHO董事会董事长潘石屹及其夫人持有公司63.93%的股份,并计划与达成易后保留少量股份。

  据悉,SOHO  中国正在考虑出售中国内地的写字楼资产。包括SOHO中国在北京光华路SOHO中国、望京SOHO塔3、上海的SOHO  复兴广场、上海古北SOHO、天山SOHO广场、外滩SOHO  北京的前门项目和丽泽SOHO,这8个项目的总价值在500-600亿人民币。SOHO  中国将寻求分批出售,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所有交易。

  2020年3月11日,SOHO  中国发布澄清公告称,SOHO  中国正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协商战略合作的可能性,这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导致对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的全面收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黑石集团关于中国SOHO私有化的谈判仍处于初始阶段,一旦局势稳定,谈判可能会重启。此外,由于最近债券市场的动荡,人们对融资感到担忧,这也是黑石集团与SOHO  中国谈判的障碍之一。

  SOHO中国简介

SOHO中国.jpg

  SOHO  中国有限公司(原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现SOHO  中国董事长)和他的妻子张欣(现SOHO  中国总裁|)创办,是一家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提供创新生活空间和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主要在北京和上海的城市中心开发高档商业地产。公司与国际知名建筑师合作,结合当地客户的需求,将创新的设计理念转化为引领潮流的物业。

  潘石屹为什么要卖掉SOHO  中国?

  1.已经在布局了很长时间

  在国内市场,销售是疯狂的,但潘石屹从未停止在国外市场的销售。2011年,他拿出5-7亿美元,投资曼哈顿时报广场旁边的写字楼,2012年,他的妻子张欣也拿出6亿美元,控制了曼哈顿丽亭酒店49%的权益。2013年,张欣以14亿美元获得了美通用大厦40%的股份。

  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14日,不到一个月,潘石屹注册了7家企业,注册资本2.53亿元,只有一家是国内注册企业。可以说他的商业意图是众所周知的。而他的大儿子也成立了房地产企业,在英国有很多投资项目,可以说潘石屹家族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此外,SOHO是分红的常客,自2006年以来,分红的数量已经达到12倍,净利润累计达到442.58亿元,现金207.78亿元,而潘石屹夫妇的股份为63.93%,他们可以获得133亿分红。

  2.租金回报率低

  SOHO的主要产业其实是写字楼的租赁,吸引企业入驻,从而赚取一笔收入。按理说租金模式应该有保障。北方很多核心CBD建筑一年能赚几十亿美元。

  但是,外行只能看门道。至于是否有这么大的利润,显然潘石屹更有发言权。

  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潘石屹说中国不能同意租金回报率。即使在北京,租金回报率仍达不到3%,但在银行,贷款成本已经超过4%。这样的话,一年的物业管理还是会亏2%,SOHO的业务发展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潘石屹还说,在美国,写字楼的回报率是4%,纽约等大城市是5-6%,企业还是可以盈利的。在北京,一栋写字楼的租金成本在200元/月,年回报率只有2.4%,但房价可以卖到10万/,所以还是通过买卖房产赚钱比较好。

  3.转型失败

  2012年,SOHO结束了宽松的销售模式,走上了租赁之路,开始转型。潘石屹多次表示SOHO的转型非常正确,但实际上2012年的利润是161亿元,2014年降为60亿元,2015年降为9.95亿元。可以说转型之路彻底失败了。

  2010年,SOHO的营收为184.23亿元,转型后逐年降低,2018年仅为17.21亿元。

  其实SOHO的股价已经太低了,来接手的公司也会降低收购价格。出人意料的是,黑石以4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它,并允许潘石屹和他的妻子保留某些股份。正是因为各种因素,他才有了卖掉SOHO的决心。

  黑石拟以3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的消息虽然已经传出,但是具体情况还尚不明朗,后续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