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城市公交 > 如何治理北京堵车的问题

如何治理北京堵车的问题
2012-05-05 12:46:56   来源:   点击:

      如何治理北京堵车的问题?

      有哪些措施和杠杆,可以作为宏观调控,

      对于西方其他城市,是如何治堵的,

      可以是各个方面的答案,只要你觉得有效,欢迎各种纸上谈兵,如果有专家回答更好咯。

      如果有相关城市规划的入门书籍,也欢迎推荐。

      当时北京解放后,城市规划基本上照搬的苏联的思路:以国家标志性建筑为中心(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建设中央机关以及国家核心机构,然后以辐射状向外扩散。照搬后的北京,以天安门、大会堂、政协、纪念馆为中心,各大部委基本都在二环以内。

      这种高度集中的城市区域功能规划,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其实更体现了国家的政权组织结构):这个区域是重要的、是领导同志们工作的地方。老百姓老老实实地在工厂里上班,在农田里种地,除了逢年过节,没事不要往这里跑……更何况还有介绍信这种东西来限制外地人口进京。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计划经济体制灭亡了,中俄两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开始了市场化改革。在城市规划方面,计划经济最大的遗留问题就是堵车。

      所以解决方法已经很明了了:搬离中央及北京市政府。区别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啰嗦一句,中国的经济中心绝对不在上海。中国经济的大半部分掌握或即将掌握在国企手中。即便外企和民企的中心都在上海,那也顶多是半壁江山)。这其实有很好的先例:西安市政府2011年3月整体搬迁到城市北郊新址,大大缓解了这几年西安市内的交通拥堵。曾经有规划,中央的往西边搬到玉泉路一代,北京的往东边搬到通州。如果是那样北京的交通将本质上缓解。可惜对于有资格做这个决策和执行的人来说,有比缓解北京交通压力更重要的事情。

      另外还有个细节,莫斯科和北京都是交通很糟糕的大城市,北京比莫斯科更糟糕的地方在于:北京的路太直。直路使得车辆行驶速度加快,交通压力主要由路口来承担。而路口本来就是交通压力极高的地方。把路修得曲折一点,有利于通过增加行驶时间、降低行驶速度来减少路口交通压力。像北京这样规整方正的古城,世界少有。gcd拆了许多珍贵的古建筑,但唯独保留了横平竖直的道路规划,并且把它发扬光大,也算是取了糟粕,去了精华吧。


相关热词搜索:治理 北京 堵车

上一篇:郑州21路公交车路线
下一篇:重庆轨道交通为什么在南山上不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