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子女 >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2009-11-22 15:51:16   来源:   点击:

      孩子越来越大了,听说自信心要从小培养,请问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人一生中保持乐观、积极向上人格的关键要素之一,从小时起就注重培养宝宝的自信心,对他将来走向社会与人沟通,在工作中能够独挡一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培养自信心的方法主要来源于教育,从生活点滴中培养。现在社会上很流行给老师送礼,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很多家长反映,之所以给老师送礼,就是担心孩子被老师批评过头,影响他的自信心,希望老师能更重视自己的孩子,多在同学中表扬他,从小给他竖立自信心。虽然我不知道这种方式是否合理,但是既然形成了社会性,就说明了学校教育上大课存在的一些反面影响。

      下面这些方法,可能对培养宝宝的自信心有一些作用,提供给您参考。

    方法

    • 多给孩子鼓励与肯定。孩子走入社会的第一课是父母,父母对自己的评价是孩子认识自己的第一步,当孩子看到自己在父母眼中是那样的好,他会鼓起勇气做得更好。当孩子不断被父母批评时,他会感到自己是如此无能,他无法将事情做好,于是会看不起自己,失去勇气与自信。
    • 每天试着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以欣赏的目光、高兴愉快的心情来表扬孩子的优点,当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时,及时表扬与鼓励。
    •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家长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长处,不要拿别人的长处比自己的短处,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不能激发孩子,反而会让他对自己越来越没自信。
    • 孩子遇到挫折失败时,不要劈头盖脸的批评、嘲讽,也不要无原则的安慰和同情。这时,孩子需要我们的帮助,告诉他失败挫折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经历,包括父母也会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并不会因为他的失败而减少对他的爱,但是爸爸妈妈更喜欢面对失败时能认真分析失败原因的宝宝,因为我们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下一次考试来临,孩子会有进步。当父母满怀信心和热情去鼓励孩子时,会极大激发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恢复孩子的自信心。
    • 在孩子面前,父母也要表现出很强的自信心。特别是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决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害怕和难过的情绪。因为孩子就是父母身边的一面镜子,孩子最初的自信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 让孩子能够自己的事自己做。3—4岁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穿衣服、鞋袜、上厕所、饭前便后洗手、收拾玩具等。到5—6岁可以进一步让孩子自己洗澡、洗小件衣物,如袜子等。放手让孩子去做,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力所能极的家庭活,象擦桌子、摆碗筷、摘菜、洗菜、甚至洗碗等,也可以在孩子对此产生兴趣的时候让他尝试做,对培养孩子的自信也很有好处,他会无形中告诉自己“我能行”。
    • 鼓励孩子率直坦白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多“听”孩子说话,会让孩子感觉自己得到了尊重,在这种氛围中,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家长也可以及时的从孩子的说话中判断,给予正确的教导。
    • 认真对待孩子的“无聊问题”。不要对孩子问的无聊问题表示漠视或不回答,得不到答案无法满足好奇心的孩子,长期下来只会造成“思考萎缩”,对自己失去信心。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意见常被听纳,孩子就能更积极的表达自己的主张。
    • 不要介入孩子之间的争吵。孩子之间的争吵是他们对外表达内心反映的方式之一。与其告诉孩子不可以吵架,不如给孩子吵架的空间与机会,让孩子从与别人的摩擦中,学着认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不同想法。不敢跟人吵架的孩子说明他的自信心严重不足,连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也没有。
    • 给孩子决定权。家长不要对孩子的世界指手划脚,比如不要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玩,不要帮助孩子做判断,可以在沟通中给他指点一些方法,但不能对事对人。比如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人、事可以举例讲给孩子听。

    成功案例

    • 中央电视台在《生活空间》中曾报道过一名3岁幼儿,她看见妈妈在用拖把拖地,她也抢着去拖,聪明的妈妈便让她扶着拖把的一端,也来拖了几下,满足了她的要求,并使她感到“我行”。这种信任的感觉对孩子很重要,是自信的基础。两年后,中央电视台在《生活空是》又一次报道了那个幼儿,这时5岁的她已表现出高度的自信。思维活跃、胆大、有主见、活泼开朗。
    •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赏识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南京婷婷聋童学校校长周弘就是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把自己双耳几乎全聋的女儿周婷婷培养中国第一位聋人大学生。他说,他第一次让女儿做应用题,十道题她只做对了一道。按说作为家长应该发火了,可是他并没有发火。他在对的地方打了一个大大的红勾,错的地方却不打叉,并发自肺腑地对她说:“你太了不起了,第一次做应用题十道就对了一道,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碰都不敢哟!”8岁的小女儿听了这些话,自豪极了,于是越做越爱做,一次比一次对得多。升初中考试时,数学居然考了99分。10岁那年,还写出了6万字的科幻童话并出版。
    • 日本著名的小提琴教育家铃木先生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家长很忧伤地向请求说:“我的孩子傻乎乎的,什么也不会,怎么办呢?请先生到敞舍教教他吧。”铃木先生去了,请孩子随便拉一道曲子。实际上,孩子什么曲子都不懂,但总算是拉了。铃木便夸这个孩子“拉得好”。孩子用惊奇的眼光盯着铃木。铃木又对他说:“这个曲子我们一起拉一遍。你会吗?”“会的”“那好哇,我们俩就一块儿拉吧。”合拉一阵之后铃木又说:“现在你一个人拉一遍吧。”孩子又认认真真地把整首曲子拉完了。铃木觉得他是个很认真很老实的孩子,就夸他说:“拉得很好哇!”可是孩子母亲说:“铃木先生,真令我吃惊,你还夸他,怎么可以对孩子说慌呢。”其实,铃木并没有说慌,他是在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过了许多年后,这个孩子真的成了当地有名的小提琴手。

    关键窍门

    •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多多夸奖他,对于他做的对的事儿给予肯定,给他一些自己做主的权利。

    友情提示

    • 在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同时,也不能一味迁就、溺爱,孩子有错误的时候依然要指出,否则就是没有原则了
    • 自信心是良好的性格的一部分,但注意自信心也不能无限膨胀,过度自信意味着自傲、自负,反而会有害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培养孩子 自信心 孩子

上一篇:80后的特点
下一篇:中学生早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