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子女 > 如何让单亲家庭孩子拥有幸福

如何让单亲家庭孩子拥有幸福
2010-01-20 21:07:00   来源:   点击:

    方法

    单亲家庭的孩子要发展好需要一些条件。如果下面的几点都具备,孩子的心理发展就不会出现问题,如果缺少其中的一两项,基本上是可以缓冲的,出问题也不会出大问题。如果缺少两项以上,未来就很难预测了。

    • 坦然以对:最好的相处方法应该是坦然以对,以平和的心态向孩子讲明原因。
    • 给孩子能够接受的关爱:单亲孩子需要关爱来疏导因家庭解体导致的焦虑情绪和对未来的不安全感,来支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但是,对这种心理支持要求是孩子能接受的。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关爱,过份关注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真的很委屈,他可能会变得自私任性。相信孩子的承受能力,不回避问题。
    • 将快乐传递给孩子:带孩子的母亲(父亲)必须是成熟的人,个性独立、开朗、快乐,并且乐于关照自己的孩子,真心疼爱孩子。一个能够找到快乐的人,也才能够将寻找快乐的方法和自己的快乐情绪传播给更多的人。
    • 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单亲孩子的性格可能会很内向,性格内向并不决定悲剧发生,关键是能否通过沟通与性格内向的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有了这样的信任为基础,孩子才可能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
    • 良好的经济条件:母亲(父亲)要有良好的社会身份与不错的经济收入,住房要宽一些,这样容易形成孩子与母亲各自的空间。
    • 孩子生长的环境:如社区、幼儿园、小学等不歧视单亲家庭的孩子。
    • 离婚父母之间的关系:要彼此宽容、认同,没有相互的怨恨、冷漠与隔绝,双方在孩子面前要维持一种亲情。
    • 有一个彼此和睦的、扩大的亲友系统:如孩子喜欢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舅舅、姨、叔叔等,他们都共同来关注孩子的成长。
    • 离家的父亲(母亲)要保持与孩子的接触:虽然离家的父亲(母亲)并没有带领孩子,但是还是要多和孩子接触,并承担抚养与教育的责任,让孩子知道自己有父亲(母亲)。  

    补充

    • 重组家庭并不一定能给孩子带来幸福:有些人认为,进入重组家庭,孩子生活会有显著改善。然而,不幸的是,孩子面临的其它问题却抵消了这个优越性,对单身父母来讲,再婚会带来爱与幸福的新希望,而对孩子,同样事情却会诱发他们悲哀、愤怒甚至反叛的心理。也有调查显示,重组家庭的孩子更感到孤单、寂寞、无助。同时家长花在儿童身上的精力和时间,比原先家庭甚至单亲家庭都少得多,这些家长很少参加学校活动,不能很好协助学校共同教育孩子。
    • 其实,单亲也有单亲的优势
      1. 首先在教育上更具有一致性,母亲容易轻松地贯彻自己的养育思想,没有旁人来干扰。不用考虑丈夫,母亲对孩子的关爱会更多,可以促使孩子更容易地形成与人的依恋关系,孩子爱与被爱的能力得到发展,自我认同得到发展,会觉得自己很重要。
      2. 更重要的是,稍大一些的孩子有机会反过来关心母亲,甚至照料母亲,替代父亲的功能。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独立,提升社会能力与助人能力。还有,孩子与母亲容易形成清晰的信息交流,不必摇摆在父母之间。  

    提示

    • 单亲家庭,一般人直觉认为是离异家庭。但随著家庭、社会结构的多元,家庭可能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单亲,如离婚、配偶死亡、配偶工作居住两地、甚至未婚先孕等等。由于单亲家庭的成因不同,及个人本身所拥有的内外在的资源不同,面对单亲的感受及调适也就有所不同。

相关热词搜索:单亲家庭 孩子 幸福

上一篇:怎样跟孩子讨论性
下一篇:家长对孩子的评价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