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出女汉子 但也出了两代贤后

2020-08-11 23:09:11 作者: 唐朝出女汉子

  唐朝是个容易出女强人的时代,比如著名的一代女皇武则天,比如著名的作女太平公主。相比而言,自李治之后的李氏皇帝们,倒显得暗淡无光了(唐玄宗等极少人除外)。

  阴盛阳衰,是唐朝在大部分时间里的一个主要特征。不过,在唐初,情况不是这样的。在李治之前,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都算是一代雄主,英雄盖世。与之相配的,则是两代贤后。

  李渊的皇后窦氏,出身名门。窦氏的父亲,是后周的重臣,而窦氏的母亲,则是后周武帝的姐姐襄阳公主。

  窦氏天生异象,出生时就长发飘飘,长过脖颈。待长大后,更是博览群书,知书达理,很有见识。因为隋文帝杨坚篡了后周的皇位,所以窦氏对隋朝比较痛恨。她希望嫁个英雄好汉,能够为后周报仇。

  后来,她嫁给了当时的唐国公李渊。诡异的是,李渊最终果然灭了隋朝,为后周报了一箭之仇。

  窦氏很有见识。她曾经规劝爱马如命的李渊,把自己所得的汗血宝马进献给隋炀帝,以求升迁。因为她知道,隋炀帝杨广同样爱马如命。可是李渊不舍得,就把汗血宝马留在了自己手里。等杨坚听说李渊家里有汗血宝马时,非常不高兴,长时间冷落李渊。

  直到李渊醒悟,记起窦氏曾经的规劝,把自己新得的良驹全都献给杨广,杨广才转怒为喜,重新对李渊加官进爵。

  可惜的是,窦氏短命,45岁那年就因病早逝了,没能看到李渊灭隋的那一天。

  唐朝的第二代皇帝李世民,也有一位贤惠的皇后,她就是长孙皇后。

  和自己的婆婆类似,长孙皇后也是出身名门,她的爷爷、父亲皆是大将军,她的先祖更是当过丞相。而她的哥哥——长孙无忌,后来也是封侯拜相,成为凌烟阁的第一功臣。可见,长孙家的基因是很优良的。

  长孙皇后在13岁那年就嫁给了李世民,当时,李世民还只是秦王。之后,她常伴李世民左右,伴随着他走过了一个个艰难险阻,直到李世民顺利登基为帝,长孙氏也理所当然地被封为皇后。

  长孙皇后的贤惠,主要表现为识大体、顾大局。她的哥哥长孙无忌,才华出众,一直深得李世民的信赖。但是,在长孙皇后活着的时候,为了避嫌,她坚决拒绝李世民授予长孙无忌大权。直到长孙皇后死后,长孙无忌才得以升迁。

  长孙皇后的另一个贤惠之处,在于能够调和唐太宗和臣子之间的关系。比如著名的直臣魏征,因为屡次犯言直谏,搞得太宗十分生气。有一次,太宗跟长孙皇后抱怨:简直被魏征气死了,一定要找机会杀了这个胆大包天的家伙。

  没想到,长孙皇后听闻后,郑重地对太宗说:明君才会有直臣,昏君周围只会有谄媚之臣。魏征敢于直谏,说明陛下是明君,可喜可贺。

  李世民听到长孙皇后这么说,心里顿时舒坦了,不但没有杀魏征,还把魏征当成了自己的一面镜子,时常要去照一照。

  长孙皇后的一席话,铸造了一段君臣之间的千古佳话,实在是又贤惠又智慧啊。

  可惜,长孙皇后也是短寿,仅仅35岁就病逝了。

  长孙皇后去世后,李世民十分悲痛。为了纾解思念之情,他命人建造了高台,站在上面,可以望见葬有长孙皇后的昭陵。可见二人的夫妻感情之深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