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阀割据的大环境下:颜良是哪个阵营的大将

2020-09-14 17:11:06 作者: 在军阀割据的

  一代大将颜良是三国时代的著名人物。东汉末年,天下三分,军阀连年征战,百姓饱受战火荼毒。在各地方诸侯之中,河北军阀袁绍人强马壮,麾下猛将如云,是当时一股迅速崛起的地方军事势力。在袁绍阵营的诸多将领中,颜良便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一位。相传此人武艺高强,骁勇善战,在三军中威望极高,因而被袁绍视为爱将,对他极为看重,每每有重要战役,皆命他挂帅,多年来大大小小经历过无数战斗,袁绍能在三国群雄中争得一席之地,似颜良这般强悍的武将绝对功不可没,当时曹操身边的谋士孔融对主公提起此人之时,都赞不绝口,称其“勇冠三军,锐不可挡”。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万夫不挡之勇的大将,最终还是在官渡之战中死于曹军之手,真应了那句老话“鬣狗终须山上丧,将军难免阵前亡”。建安五年,袁曹两军交战于官渡。开战时,有人向袁绍劝谏曰:“颜良性急,万不可单独任用。”可袁绍对此不以为然,深信颜良作战能力的他依旧命这位爱将单独统帅三军,攻击曹将刘延。另一方面,谋士荀攸向曹操提议,先调动小股部队佯攻延津,伺机渡河,袭扰袁军后方,迫使袁绍分兵延津,而后,全军出动,攻其不备。曹操采纳提议,依行其计,袁绍果然中计。曹操趁机率大军进攻颜良所驻守的白马阵地。颜良措手不及,仓促迎战。曹营大将张辽及关羽立刻掩杀而来。关羽一马当先,直冲敌营,一柄青龙偃月刀寒光闪闪,转眼便在千军万马中斩杀颜良,取首级而归。 曹军趁胜追击,袁军顿时全面溃败。

1.png

  颜良,字子义,为东汉末年著名将领。在群雄纷争的三国时代,颜良作为袁绍阵营的一员大将,颇有威名,他的事迹,曾在三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军阀割据的历史大环境下,袁绍麾虽兵强马壮,然而颜良与文丑绝对称得上是他极为信赖的心腹。作为袁绍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这二人更他所倚重的爱将,就连袁绍的老对手曹操都对这两名勇冠三军的猛将颇为忌惮。颜良这个人物最初被提及,是在中国古老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里,讨伐董卓的战役中,有一场著名的汜水关之战。

  当时,颜良与文丑奉袁绍之命负责催军,想来这便是这个人物的首次登场。《三国演义》中还特别提到,颜良护主一向忠心,每逢袁绍身陷险境,颜良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的护卫。例如书中提到,大将孙坚在府中私藏玉玺,图谋不轨,被袁绍识破,当即翻脸就要动手。颜良、文丑二人见状,迅速拔出随身兵刃,挡在袁绍跟前,与敌将刀剑对峙,毫无惧色。而后至袁绍巧施计谋夺取冀州之时,耿武前来行刺,千钧一发之际,颜良赶到,立即出手,将耿武制服斩杀。数年后,袁绍率大军平定河北,再一次发动大规模战役。此次,颜良与文丑担当三军先锋,率部痛击公孙瓒,又为袁绍立下汗马功劳,因而可以说,袁绍的铁桶江山,大半要归功于他手下这两名能征善战的悍将。

  《三国演义》中袁绍手下大将颜良在官渡之战中被关羽所杀,袁绍痛失爱将,这一战,也是令曹军士气大振,袁军元气大伤的一战。至此之后,关羽挂印封金,这才有了后来著名的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战斗打响之前,刚愎自用的袁绍不听谋士进谏,坚持派颜良率军攻打白马,对阵曹将刘延,继而又派文丑出击延津。曹营这边,曹操得知白马吃紧,迅速派兵增援延津,诱使袁绍增兵延津。袁绍不知是计,心急增兵。而曹操则施展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诡计,于半路忽然转向白马进发,轻骑出动,打得袁军措手不及。毫无准备的颜良仓促迎战,却遇上了战神关羽,没一个回合便被关羽斩落马下,就此命归黄泉。

2.png

  很多人都说颜良死得冤,因为当时刘备已投身袁绍麾下,这件事关羽未必知情,而身为袁绍心腹的颜良是肯定知道的,因此,原文中才会有“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的描述。这段文字中,“方欲问”这三个字,便是一条十分关键的线索,不难推测出颜良眼见一个与传说中的关羽长相酷似的敌将掩杀而来,有心问明其身份,然而他忘了,此时正是两军交战的生死关头,哪里还容得他细细闲话家常,转瞬之际,一代名将的首级便被青龙偃月刀的锋芒斩下,悬于赤兔马的脖颈之上,被关羽带回曹营,成了鼓舞曹军士气的战利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