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为何在一道密诏上写有两个皇子的名字?

2020-09-26 04:28:50 作者: 道光皇帝为何

  入关之后,康熙帝曾试图依照中原汉族的政治传统去推行“嫡长子继承制”。但由于种种原因,康熙帝对皇太子胤礽“两立两废”,“嫡长子继承制”未能在清朝历史上被采用。“秘密建储制”由此登上了大清历史舞台。但这看似最先进的立储制度,在道光帝立储时,依然遇到了极大的难题。在道光皇帝之前,清朝历代皇帝被立储困扰的一大烦恼就是子嗣太多。为此,从汗位推选、嫡长子继承到秘密建储,清朝的皇帝想了很多办法。可是,后来的客观现实是,从道光帝开始,清朝皇帝的子嗣是越来越少。道光帝只生了九子,更不幸的是,前三子均未长大成人。而且,直到道光十年(即1830年),道光帝仍然没有儿子。这就给传位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当时,在道光的众妃嫔中,全贵妃钮钴禄氏最受宠爱。其父是承恩公颐龄,曾仕宦苏州,钮钴禄氏随父同行,备受江南水乡浸染熏陶,聪慧绝伦。道光初年入宫,道光三年册封为全妃,五年晋全贵妃,成为后宫中红极一时的人物。但聪明的全贵妃清楚地意识到,仅凭姿色取得的宠爱只是暂时的,要想永久确立自己的地位,必须走“母以子贵”之路不可。道光十年,道光帝召幸全贵妃,不久,她便怀上了胎妊。但当她从小太监口中得知,几乎与她同时,祥贵人也怀上胎妊时,便密命小太监偷偷查阅宫中召幸皇妃的密档。小太监偷查密档后,旋即密报全贵妃:祥贵人的胎妊比她早月余。全贵妃大失所望,她知道,年迈半百的皇帝连丧三子,急盼得子,以继承皇位,谁能尽快填补皇帝的这一遗憾,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皇位继承竞争中获胜。为此,全贵妃早生皇子的念头愈发强烈。

  一天,宫中御医又来给全贵妃诊察胎儿,全贵妃见左右无人,便小声问道:“不知这腹中是女是男?”御医顺口答道:“当然是真龙天子了。”全贵妃听罢,大喜,急忙又问:“此胎儿可否早降生月余?”御医听罢,大惊失色,跪地叩头,连说:“使不得!皇子虽可早生,但不足月,定会早亡的呀!”谁知贵妃却早已胸有成竹。次日,全贵妃又特召御医入密室,寻求催生之法。御医答道:“奴才并无妙法,只有从今日起服用奴才祖传的保胎速生药,皇子便可提前降生……”于是,从这日起,全贵妃每日遵医嘱服下保胎速生药物,不多时日,到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九日便生下了皇四子,道光帝赐名奕詝。因连丧三子,道光帝为皇子起名时,曾颇费心机,前三位皇子的名字均用“纟”字旁,而皇四子则用了“言”字旁,道光实际上是把奕詝视为皇长子,倍加喜爱。6天后,祥贵人也生下了一个男婴,是为皇五子奕誴。但果然如全贵妃所料,奕誴降生后,道光帝虽然也很高兴,但其兴奋程度与奕詝降生时,已不可同日而语。

1.png

  道光二十六年(1846),65岁的道光帝觉得选择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不能再拖了。此时,实际的长子——皇四子奕詝已16岁,皇五子奕誴也是16岁,皇六子奕訢15岁,皇七子奕譞7岁,皇八子奕詥3岁,皇九子奕譓两岁。其中,皇七子奕譞、皇八子奕詥、皇九子奕譓年龄尚小,品德、才干、学识等均无法考察,所以,这三位皇子暂时不在道光帝关于继承人的考察人选之列。再加上皇五子奕誴已被道光帝过继给了悼恪亲王绵恺(道光帝已故的弟弟),承袭绵恺爵位的奕誴成了“惇勤亲王”,自然也就失去了皇位继承人的权利。如此一来,道光帝眼前的6个儿子,可能成为皇位继承人的,就只剩下皇四子奕詝和皇六子奕訢。

  值得一提的是,皇四子奕詝的母亲即全贵妃,在生他第三年就被封为孝全成皇后,奕詝实际也有了嫡长子的身份。但可惜孝全成皇后在奕詝9岁时突然故去,为此,道光帝便把奕詝托付给静贵妃抚养,而静贵妃恰好是皇六子奕訢的生母,也就是说,奕詝和奕訢从小是在一起长大的。为了考察两个儿子,道光帝当时常去静妃处看望两个儿子,他发现无论是有好吃的还是好玩的,奕詝总是让着奕訢,颇有哥哥的样子。虽然这未必是奕詝的真心,只是从小寄养的身份,让他不敢与弟弟争罢了,但是在道光帝看来,奕詝很有教养。而与奕詝相比,奕訢也有优势,那就是聪明。据《清史稿》记载,奕詝跟着老师学一篇几千字的文章,他读几遍就能背下来,而这是奕詝很难做到的。时,奕詝的老师是杜受田,奕訢的老师是卓秉恬。由于道光帝有意无意地对这两位皇子进行考察。为了帮助自己的学生能继承大统,所以这两位老师也开始频频斗法,给自己的学生出谋划策。

  《清史稿》中就有两人在老师指导下的一次正面交锋的记载,说的是,有一年春天,道光帝带着皇子在南苑狩猎。奕訢听从老师卓秉恬的建议,出色地发挥,打到许多猎物,道光帝很满意,觉得奕訢文治武功俱佳。奕詝马上功夫远逊于奕訢,所以,他听从了老师杜受田的建议,绝不以己之短衬人之长,而是一箭未发,什么也没打。道光帝不解,问奕詝为什么不狩猎?奕詝按照老师的嘱咐回应父亲,声称春季乃万物生长之际,他不忍心为了一己之私而伤害无辜的生命,破坏了自然的和谐。道光帝听后龙颜大悦,认为奕詝很仁义,颇有上古帝王之风。还有一个故事描述得更直接:有一天,道光帝叫两位儿子来自己的寝宫训话。奕訢先进寝宫,道光帝对奕訢说了一番话。大意是这样:“我身体不好,可能就要不久于人世了,可国家又这么乱,你可有什么治理办法吗?”奕訢口才很好,道光帝说完之后,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治国方案,以向父亲表现自己的雄才大略。道光帝听罢,也是大喜,觉得奕訢是个治国良才,有为君之道。等奕訢退出去,道光帝又叫来奕詝,把问奕訢的话又重新问奕詝一遍。没想到,道光帝话音刚落,奕詝扑倒在地,连连磕头,痛哭流涕。道光帝问他怎么了,奕詝应道:“我只希望父亲长命百岁,从没想过父亲去世之后关于国家的治理问题。”道光帝又感慨万千,认为奕詝很孝顺,有仁者之风。所以,经过对两位皇子长时间的考察,道光帝基本认定皇四子奕詝既仁义又孝顺,皇六子奕訢则颇有雄才大略。但最终花落谁家,却成了宫内宫外皆百般关注却不得其解的困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