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明英宗朱祁镇复辟后为何要杀于谦

2021-01-19 14:56:29 作者: 解析明英宗朱

  岁之时以太子的身份继承皇位,第二次则是处于身遭软禁的情况下通过政变复辟称帝。朱祁镇复辟之后就杀了抗击瓦剌入侵有功的名臣于谦,这是为什么?朱祁镇复辟在历史上是怎么发生的的,他又为什么要杀于谦?

  明英宗朱祁镇是怎么复辟的

  朱祁镇兵败被瓦剌俘虏后,他在北京监国的皇弟朱祁钰就被拥立为新帝。朱祁镇被瓦剌放回之后,又以太上皇之尊被朱祁钰软禁于北京南宫。朱祁钰为政贤明,重用于谦等贤能,在瓦剌进犯期间成功保卫了京城,并随后予以痛击,才使得瓦剌求和放回了朱祁镇,可以说是一位明君。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34_60.jpg

  南宫复辟剧照

  不过朱祁钰在皇位的争夺中却半点不妥协,不仅将故帝朱祁镇软禁起来,还把朱祁镇时期的太子罢黜,另立自己儿子为太子。这种做法遭到了老臣的非议,使得朱祁镇时期的老臣对朱祁镇父子心生同情。碰巧的是朱祁钰新立的太子朱见济早夭,而这个时候朱祁钰本人又病倒了。

  公元1457年,在朱祁钰病重朝廷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心向朱祁镇的大臣石亨、张辄、徐有贞等人秘密串联准备拥立朱祁镇复辟。石亨等人先是率兵控制了皇宫城门,然后破开软禁朱祁镇的南宫大门,跪请朱祁镇登基,群奏“请陛下登位”。朱祁镇登上皇舆,被众人簇拥到早朝议政的奉天殿,有侍卫前来阻拦,朱祁镇便上前大喝:“朕太上皇帝也。”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35_62.jpg

  远离权位8年,朱祁镇再次坐上了皇位。徐有贞向前来参加早朝的文武大臣宣布朱祁镇复辟的消息,公卿大臣措不及防,只得进殿朝拜明英宗朱祁镇。这就是历史上的朱祁镇复辟,又称南宫复辟或者夺门之变。

  朱祁镇复辟后为何非要杀于谦

  通过复辟重新登位的朱祁镇,首先的问题就是如何确立自己的皇位合法性巩固自己的皇位,毕竟他已经远离庙堂高位8年了,现在朝堂之上的重臣都是朱祁钰在位时提拔的亲信。所以在改年号之外,如何处理朱祁钰的重臣又成了难题,特别是当初拥立朱祁钰称帝的头号功臣于谦。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35_61.jpg

  朱祁镇像

  如果不处置于谦不但无法震慑众臣,而且不能清除朱祁钰在朝廷的影响,对他的统治极为不利。所以在徐有贞上疏进谏“不杀于谦,此举为无名”后,朱祁镇下了处置于谦的诏书,命曰“杀于谦,抄家产”,并且株连他的家人,一律发配充军。

  朱祁镇之所以要杀于谦,只是为了巩固他的权位清除朱祁钰亲信的帝王之谋。于谦是抗击瓦剌的功臣,他的死令天下之人惋惜,就连朱祁镇生母孙太后也感叹之。可惜朱祁镇为了皇权的稳固,对于谦却是非杀不可,哪怕罗列莫须有的罪名也得处死于谦。

  朱祁镇自己也知道于谦有功无过,对此甚为愧疚,于是在其逝世前特意留下密诏命继位的明宪宗为于谦正名平反。

  朱祁镇两次坐上皇位,他在遭受软禁期间,依靠旧臣的举兵拥戴,趁着朱祁钰病重的良机在奉天殿复辟。朱祁镇重登大位后,为了稳固皇权不得不下令处死了贤臣于谦,这使他颇为内疚,并留遗诏给于谦平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