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帝辛在历史上是怎样的皇帝?妲己误国谁之责

2021-02-17 00:00:42 作者: 商纣王帝辛在

  纣王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也是商朝末代的一位君王。千百年来,人们把商纣灭亡的原因归在妲己身上,照此说来,妲己即便是帮助纣王做了坏事,总还不至于因她亡国吧。试想,在一个男权为主导的社会中,一个女人怎会有如此威力呢?

  


  历史追踪 商纣王,称帝辛,名受,为帝乙少子,在位30年,是商朝最后的一个君主,建都于沫,改沫邑为殷纣王朝歌(今淇县)。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才力过人,手 格猛兽;知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以为天下人都不如自己;好酒淫乐,嬖于妇人;横征暴敛,大兴土木;甚至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体相逐其间,为长夜 之饮。为了维护其统治,设置种种酷刑,其中有“炮烙之法”,以杀人取乐。曾征服东夷,损耗大量人力物力。又杀死九侯(一作鬼侯)、鄂侯、比干、梅伯等,囚 禁周文王、箕子。最后搞得众叛亲离。西伯姬昌(即周文王)阳为奉献,阴集力量;周武王姬发继承父志,率诸侯伐纣,大战于牧野(今河南淇县西南)。纣兵阵前 倒戈,纣败走,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自焚而死,商亡。《谥法》曰:“残义损善曰纣。”天下人因此称其名为纣。

  解读真相

  《荀子·非相篇》说帝辛“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史记·殷本纪》也说“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

  按说这样的一个人应该会成为千秋百代的明君,但事实却与人们的想象相反。

  司马迁在《史记·殷本纪》中说:“纣王)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唯妲己之言是从。于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 盈钜桥之粟。益收狗马奇物,充益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于鬼神。大聚乐戏子沙丘,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 饮。百姓怨望而诸侯有畔者,于是纣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喜淫,纣怒,杀之,而醢九侯。鄂侯争 之强、辨之疾,并脯鄂侯。西伯昌闻之,窃叹,崇侯虎知之,以告纣,纣囚西伯羑里。”

  从这段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纣王是一个喜爱女色、喜淫声、不敬鬼神、疏于治理国政、饮酒成性、杀害忠臣的可恶至极、人人憎恨的国君。

  纣王被儒家传统文化描绘成是酷虐无道的暴君模式。据郭沫若讲,周朝以降的史书,视之为“万恶无道”的人。其原因恐怕与商朝在他手里亡了国有关。另一个原 因可能还来自周武王伐纣时的两篇檄文式的誓言,即《尚书》中的《泰誓》、《牧誓》。

  


  如后者说:“今殷王纣唯妇人言是用,自弃其先祖肆祀不答,昏弃其家国; 遗其王父母弟不用,乃唯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是信是使,俾暴虐于百姓,以奸轨于商国。”这本是为了师出有名的政治宣传。但从另一个侧面我们也看出了, 其实商朝灭亡绝非是妲己的责任,纣王自身也有一定的责任,这其中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比如,他频繁发动战争,穷兵黩武,使人民苦不堪言。其生活奢侈荒 淫。自古君王皆好色,但像纣王这样胡搞的却在历史上找不出几个来,找出来的都是亡国之君,如隋炀帝等。滥杀大臣,致使正直的朝臣彻底对商王朝失去了信心。

  而这也正是导致商纣王灭亡的真正原因,至于大家常说的妲己误国说显然是难以让人信服的,君主的好色与女子的误国是两种概念,两者在本质上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又怎能将这样一种罪过归咎于一个女人身上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