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渭华起义燃烈火的故事具体内容

2021-03-06 07:28:52 作者: 刘志丹渭华起

  刘志丹是一位忠诚勇敢的革命主义战士,杰出的革命家,是西北红军等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刘志丹渭华起义燃烈火事件是当时最受轰动的事情,事件发生之后被任命为主席。虽然渭华起义最后以失败告终,但是革命的火种从此燃烧起来,星星之火遍布中华大地,为共产党革命胜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刘志丹生前照片


  刘志丹渭华起义燃烈火事件发生在渭华,这里地处豫陕交通要道,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刘志丹领导的党领导革命军民在这里发动起义,敌人极度恐慌。当时在陕西任职的宋哲元大为震惊,集中了3个师的兵力,向我工农革命军发动了3次进攻。我军在刘志丹等领导指挥下,英勇无敌,战士的士气雄厚,敌人两次进攻都取得了胜利。

  刘志丹善于利用作战时机,结合部队的实际情况对战士进行鼓舞,总结每次战役的经验。渭华起义的形势正在刘志丹的预料当中,在6月9日,宋哲元加强了兵力,并配备骑兵和炮兵,突然的向革命军开始了第三次大规模进攻,从东部、西部、中部三股势力扑向我军,撤回陕北的路线被切断,战斗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刘志丹开会之后,一部分革命党人撤离,尽量保全革命武装队伍。许权中接受命令后带领3师9旅撤离,途中遭遇地主武装“红枪会”两万人的包围,最终因为寡不敌众而失败。

  刘志丹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给以后的革命提供了经验基础,将革命的星星之火发展到祖国的各地,并建立起了西北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

  刘志丹之死的思考

  刘志丹是我国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工农红军的高级将领,杰出的革命家和军事家。刘志丹在1936年4月的三交镇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3岁。关于刘志丹之死,至今仍有很多说法。

  

刘志丹照


  刘志丹是一位了不起的共产党员,毛泽东曾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很多文章曾指出刘志丹并非战死,而是死于政治谋杀,但这种说法却是很难站住脚的。在刘志丹带领西北军进行土地革命之际,陕北苏区发生了错误肃反。很多陕甘苏区县级以上的干部都没能幸免,在莫须有的罪名之下含冤而死。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来到吴起镇,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毛泽东要求停止捕人,指出逮捕刘志丹是错误的,立即释放了刘志丹。刘志丹出狱后被任命为红二十八军军长。正是毛泽东及时到达了陕北,并迅速采取了纠正错误肃反的措施,才挽救了陕北根据地和刘志丹。

  关于刘志丹之死,在三交镇战役中,刘志丹牺牲在阵地上,倒在敌人枪口之下。目睹刘志丹牺牲的有裴周玉和警卫员谢文祥,在两个人的回忆录中,分别提到了刘志丹牺牲时的详细情形。裴周玉写道,当刘志丹智慧战士再次向敌人发起攻击时,敌人的机枪射来一颗罪恶的子弹,直到生命最后一颗,刘志丹仍然说道“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紧消灭敌人”。同时谢文祥和之后赶来指挥战斗的宋任穷对刘志丹牺牲情节也有过详细描述。

  刘志丹死后,几位同志制作了棺材装殓刘志丹遗体,几十位战士扶棺流泪,之后根据地首府瓦窑堡数千人集会追悼刘志丹同志。

  刘志丹子女都有谁

  刘志丹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刘志丹一生致力于革命事业,最后牺牲在战斗前线,让党和人民深感悲痛。那么刘志丹有子女吗?刘志丹子女都有谁?

  

刘志丹妻子和女儿照


  刘志丹妻子叫做同桂荣,同桂荣为刘志丹生下三个孩子,但两个男孩还未成年就先后夭折了。一个是为了躲避敌人没有奶吃,在野山中饿死,另一个则是发烧服用了国民党部队俘虏来的军医的药后夭折的。女儿刘力贞在194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5年从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毕业,之后担任过西安市科学研究所所长、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院长和陕西省第五届到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多个职务,一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作为刘志丹子女的刘力贞继承了父亲的勇敢忠诚和朴素无华,深受人们的尊敬。2014年11月3日,刘力贞老人与世长辞,习近平主席前去吊唁。

  而刘志丹妻子同桂荣在1938年加入共产党,也是一位革命工作者,在长期跟随刘志丹的过程中,给予了刘志丹巨大的精神支持。同桂荣本人也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解放后,同桂荣主要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付出了巨大心血。十年文革时期,同桂荣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敢于斗争,坚持原则。即使在离休后,同桂荣也坚持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刘志丹和同桂荣子女虽然只有刘力贞一人,但这光荣的家庭将永远被党和人民铭记在心。

  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亭在哪

  刘志丹是著名的中国革命烈士,是陕北红军的领导人,也是创始人之一,毕业于黄埔军校,有着丰富的军事经验,曾经参加过渭华起义革命。他非常遵循毛主席的枪杆子出政权的理念,在游击战争中将军事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是革命战士的楷模和榜样!后人为了纪念刘志丹修建了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亭,来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勇精神。

  

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亭图片


  刘志丹是东征中牺牲的职位最高的红军领导人,殉难的地方在党家寨鏊子疙瘩,在纪念亭的前面就是刘志丹将军的雕像,沿着铺满石头的路前行,在远处可以看到对面山头的碉堡,可以想象的出当时作战的残酷景像,纪念亭就位于雕像的不远处,当年刘志丹就是在这里倒下,据说牺牲之时,遗物只有几份党内文件和缴获来的六支香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