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毛晓彤离婚:婚姻是不是避风港,到底谁是谁的港?

2020-07-24 11:11:58 作者: 三十而已毛晓

最近,热播剧《三十而已》频上热搜。



剧中,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


在她30岁生日那天,她和陈屿结束了这场委屈的婚姻。


站在30岁的十字路口,经历了流产、丈夫冷漠,失望的决心离开,开始新生活。



每一段痛苦的婚姻,曾经一定也很甜蜜。


钟晓芹与陈屿也不例外,曾经也有所有情侣最初的甜蜜模样。



可是两人的最大的差异是,你不懂我,我也不懂你。你不懂我内心需求,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互相失衡,不在同频道上,最后导致两人出现分歧。


陈屿期望婚姻可以是避风港,因为自己的家庭出身,有太多“乌七八糟”,无法面对的东西,工作中种种的不顺和压力,让他变成总是独自吞下这杯生活的苦酒,所以他希望有这么个避风港湾可以停靠,家庭可以使人宁静,不用逃避那些纷扰烦心的事情,更希望自己的妻子善解人意的温柔、体贴。



其实总体来看陈屿的性格,表现出了直男,不善表达,情商低、逃避型人格等缺陷,完全活在自我精神世界,不能理解妻子的需求,当妻子提出疑问或者歇斯底里的时候,他的回答却成了渣男的代表: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为了踏实过日子,都说婚姻是避风港,谁结婚不是为了踏实日子?


这样的话无疑是爆发的导火索,前有钟晓芹流产,外加丈夫对自己冷漠等一系列问题,当陈屿又说出这样的话时,忍无可忍的钟晓芹终究爆发了:都想避风,谁当港啊?



钟晓芹也希望婚姻是个避风港,在职场上什么都默默接受、全靠自己的晓芹,在生活中更是一个小女人,希望在婚姻的暖房里,有个可以有个可以依靠、温暖可以替她分担责任,不再委屈自己,甚至是宠爱自己。职场中的晓芹,和生活中的晓芹其实是两个面具。


钟晓芹的身上有着很多女性的依恋型人格的一些特质,对婚姻家庭中有太多的依赖感,总想从男人身上获取东西,精神上的东西。不能完全的精神独立。


而陈屿始终太过理性、理智,可以说理性大过感性,对外界呈现出一种自我封闭式的逃避型人格,完全活在自我精神世界。以他的低情商,根本察觉不了,或者满足不了晓芹的需求,当对方提出需求时候,就开始逃避与不理解。


在此想起这样一句话,能让你的女人从温柔变得歇斯底里,从来不是贫穷,而是感觉不到被爱与温暖。



钟晓芹的失望、伤心,戳中了多少人的泪点。


缺乏沟通与体谅的婚姻,外加琐碎小事与吵架时的口不择言意气用事更是让两人推向更远的地方。最终你不懂我,我也不懂你,你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你,各自不让步,各自提着各自的需求。


婚姻是避风港的想法,本身不错。但婚姻又是两人的事儿,任何只靠一个人的努力,怎能撑起一个家?


双方共同经营、悉心维护的,互相依靠,用了解、信任、珍惜、迁就和包容来筑就。出现矛盾,不是互相埋怨、互相指责,而是应该反省,好好沟通。有时候一句简单的“我爱你”就能抵消所有的“对不起”。



婚姻也不是谁是谁的支撑与依靠,既是相互独立,又是相互支撑,也需要相互各自温暖着对方,他不是单一的互相依附,也不是单一的索取,或者单一的享受。


如果只是单一付出与索取,这样的婚姻究竟能持续多久?!


婚姻,从来不是一件省心的事情。不能只为了自己省心轻松,让对方一味的无条件牺牲和忍让,也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自在,就可以一味享受,让对方一味付出。


这都是不对等的婚姻。好的婚姻是对等关系,呈现的是0.5+0.5=1,而不是1+1=2。当你在外界受到委屈时,能有人能静静地听你诉说,而不是冷眼相待;当你在外忙碌奔波一天的时候,能回家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饭,而不是冰锅冷灶;当你疲惫的时候,可以给自己肩膀依靠,而不是冷漠的走开。



当相互相温暖的同时,并不意味着自己永远一味的付出与牺牲。


所以,我们要保持互相依靠的时候,也让自己精神独立起来,就是我们在一起可以很好,你不在身边时,我也可以能照顾好自己。


毛晓彤说:三十而立,并不需要我们在30岁时达成什么伟大的事业,而是要拥有强大的内心,能做自己的避风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