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股价飙升10倍合理吗?

2020-08-25 12:35:15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 #寻找真知派# #创业板注册制# 新股上市首日,有个股的股价就上涨10倍,盘中更是飙升近30倍,这样的疯狂表现真是让股民和网友们又一次****,评论区中几乎都是“太疯狂”“过山车”“吃大面”。

不过雨木博士认为,行情数据显示,创业板注册制开市首日,10倍的股价上涨也在情理之中,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开市运营比较稳健,投资者也更加理性。

合理、稳健和理性可以从下面几方面的数据可以得出。

1.看中签盈利

  • 18只注册制新股每签盈利均超过10000元,其中中签盈利最高的是卡倍亿每签获利69830元;其次是康泰医学,每签获利53910元,南大环境排行第三,每签获利 47155元。
  • 相比科创板新股和存量中的创业板新股每签获利动辄超过10多万、有的新股每签盈利甚至达到44万,从中签盈利这一指标上看,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首日运行比较平稳。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中签首日盈利

2.看股价涨幅

  • 一方面,18只新股中,有10只个股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分别是:康泰医学、卡倍亿、 天阳科技 、大宏立、 蒙泰高新、 捷强装备 、圣元环保、 南大环境、 欧陆通、 安克创新,其中卡倍亿涨幅达到743.27%,康泰医学的收盘涨幅更是达到了1061.42%。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首日涨跌幅

  • 另一方面,全部18只新股收盘价相比开盘价平均上涨幅度为20.8%。
  • 其中,4只个股的收盘价低于开盘价,分别是蓝盾光电、捷强装备、锋尚文化和回盛生物,其中锋尚文化降幅最大,降幅幅度达到11%多。
  • 其余14只上涨个股中有7只相比开盘价涨幅超过20%,分别是圣元环保(20%)、捷强装备(20.5%)、蒙泰高新(22.5%)、大宏立(24.8%)、天阳科技(60%)、卡倍亿(63.9%)和康泰医学(114.5%)。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首日开收盘股价变动幅度

3.看收盘市盈率

  • 首日收盘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的新股有5只,其余13只个股收盘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85,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87.4。收盘动态市盈率最高的是卡倍亿,达到200.22,最低的是金春股份,收盘动态市盈率只有25.44,而涨幅10倍多的康泰医学的收盘动态市盈率也只有65.27。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首日收盘动态市盈率

  • 相比一些科创板新股首日收盘时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动态市盈率,创业板注册制开市首日的表现可以说很平稳。

4看合格投资者数量

  • 创业板因为是存量板块,创业板注册制的合格投资者数量高达7000多万而科创板开市初期的合格投资者数量仅有300多万,合格投资者数量上20多倍的悬殊比例,创业板注册制开市首日,除了三只个股(天阳科技、卡倍亿、康泰医学)在临近午盘或收盘前半小时有较大异动、技术性临停两次外,其余个股全天的变动幅度均维持在10%—20%,显著低于科创板开市时盘中近50%变动幅度。
  • 以上这些数据表明,盲目跟风炒作的行为少了,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更加理性,同时保荐机构的定价行为也渐趋成熟,发行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股票,也给了二级市场更多的投资交易空间, 先前“一步到位”“一地鸡毛”的次新股投资现象,在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中或许能有所改变。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