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贷款收入占比近四成,支付宝是否应改称“网贷宝”?

2020-08-27 16:13:09 作者: 蚂蚁集团贷款

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营业总收入达725.28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业务收入达到459.72亿元,同比大增56%,占到集团总收入的63%。

这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主要业务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花呗、借呗和网商贷。这一数字有多可怕?

2019年,蚂蚁集团全年总营收是1206亿元,数字金融科技服务费收入677.8亿,占比56.2%,短短一年时间,占比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

毫不夸张地说,是占据半壁江山的数字金融科技业务养活了半个多蚂蚁集团的人,而做出最大贡献的莫过于蚂蚁花呗、借呗和网商贷。

支付业务占比持续下降,支付宝是否应该改口叫“借贷宝”?

从蚂蚁集团近三年的业务收入占比来看,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收入从2017年末的54.9%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35.9%,下降了19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收入中的“微贷科技”,这就是大家熟悉的蚂蚁花呗、蚂蚁借呗和网商贷,2019年微贷业务贡献了蚂蚁全部营收的34.7%;2020年上半年,微贷业务营收更是占蚂蚁集团总营收的39.43%,而且仍然快速提升,用“野蛮生长”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公司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蚂蚁集团也是受利益驱动的,哪块业务有前景就重点发展哪块,所以才有了如今支付宝不像支付宝,反而更像“借贷宝”“游戏宝”“广告宝”等奇葩现象。

在高利贷边缘试探的微贷业务到底有多暴利?

为什么微贷业务如此暴利?

为什么三个借贷产品就日赚1.58亿?

你们算过蚂蚁借呗的实际利率吗?

在你们眼中万分之四的日息很便宜吗?

一般情况下,蚂蚁借呗的利率是万分之五,但是针对优质的用户会有优惠,比如万分之四。

若按照万分之五计算,借1万每天5元利息,一年就是1825元,年化利率18.25%,已经超过目前司法保护的LPR利率4倍的红线(15.4%)。

若按照万分之四计算,也是有14.6%的年利率,与15.4%相差无几。

有的人说,借呗门槛低啊,现在的银行哪有那么好贷款。

错了,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门槛低的背后就是“利息高”“金额小”“毁征信”这些负面影响。

因为自从蚂蚁集团与金融机构开放合作后,促成的信贷是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进行独立的信贷决策和信贷发放。比如小编我现在的借呗放款方就是“上海银行”,除此之外,还有蚂蚁商诚小贷、蚂蚁小微小贷和蚂蚁智信等放款方,这些都是会上征信的,而且金额小,显示为某某小额贷款公司,肯定是会影响用户征信的。

未来将会出现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继续收***

近日,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由7家公司入股成立,由蚂蚁集团控股的最大消费金融公司即将成立,(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80亿!蚂蚁集团控股,7家公司参与的消费金融“巨无霸”来了 )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未来的借贷规模难以估量,但是有一点非常肯定:借款利率绝对不会低。

在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中我们看到,针对司法界定的最高利率上限,蚂蚁集团称规定明确不适用于金融机构,但最高****以往对于小贷公司是否属于金融机构的认定存在不一致,不能排除小贷公司需要适用《民间借贷规定》的可能性。

但是,对于堪比国有大型银行规模的蚂蚁集团来说,上市只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一场盈利的游戏即将上演,我们拭目以待。#蚂蚁集团披露招股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