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脑机交互设备是什么意思?特斯拉CEO脑机接口试验成功了吗?

2020-08-31 11:21:47 作者: 马斯克脑机交

  【解说】北京时间8月29日,美国“科技狂人”马斯克发布了最新的脑机接口——Neuralink设备。这个设备只有一枚硬币大小,在头上开一个小洞,只需要1小时手术就可以植入头骨,通过蓝牙和手机等设备连接。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展示了在猪的体内植入该设备后,可以清晰读取猪的脑部活动信息,而小猪也没有任何异常。马斯克说,该设备已获得FDA许可,未来可进行人脑实验。他表示,脑机接口设备可以协同 AI 算法读取大脑活动信息,未来还将尝试进行写入,这会是治疗疾病的基础。未来脑机接口如果可以更深入大脑的话,可以解决一些更复杂的问题,比如失明、失聪。

  相关报道:

  马斯克表示,如果你能感知到人们想用四肢做什么,就可以在发生脊椎损伤的地方进行二次植入,并产生神经分流。从长远来看,我有信心可以恢复某些人全身运动(的能力)。

  发布会上马斯克展示了最新的Neuralink设备LINK V0.9,支持单个设备配备1024个通道(非常细微的电极,插入脑部进行神经信息交互)读写神经数据、配备无线充电并支持远程数据传输。

  发布会上马斯克同时表示,配套的自动手术设备能够让放置“Neuralink”的过程局限于日内就能完成的门诊手术,实际的手术过程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

  首先,马斯克谈到“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大脑方面的问题,植入脑子里,会解决大脑或者脊髓的重要问题”。PPT上面列举出了各种脑机接口能够解决的疾病,包括听觉缺失、记忆力缺失、中风等等。

  往深了说,Neuralink曾表示,脑机接口技术将会在5年内让人们不必使用语言,直接通过大脑交流,实现真正传说中的心灵感应。

  而网友们更关心的,还有马斯克的豪言壮志,那就是人类与AI的共生(symbiosis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在马斯克的设想中,还有一个神奇的词——数字永生。“当人死亡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电脑扩展和在线扩展,就像一个在线幽灵,你更多存在于‘云’里面,而不是在你的身体里面。”

  实现了人机交互,肉体的消亡已经不能够定义一个人的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