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算什么?德国骨科都是日本动漫玩剩下的了

2020-09-01 08:35:56 作者: 以家人之名算

听说《以家人之名》最近豆瓣评分狂掉,剧情已经不讲家庭了,直接朝着兄妹恋和多角恋的烂尾结局狂奔不止。当初粉丝寄予的中国版"请回答1988"的厚望,被编剧撕得稀碎。说实话,看到李尖尖、凌霄、贺子秋三人兄妹变情敌,两个妹控挣来抢去,我的内心毫无波澜,甚至有点想笑。

害~这德国骨科啊,都是日本动漫玩剩下的了。这样的剧情,漫迷们轻轻松松就能举例一大堆。

什么是“德国骨科”?以防有小伙伴不太清楚,先来科普一下,熟悉的朋友可以跳过。

“德国骨科”这个称号来源于微博上的一个传闻,有网友发微博称,身边某汉化组的一个翻译,因为和亲妹妹在一起了,被父亲打断了腿,最后去了德国医治和疗养。从此“德国骨科”便被网友用来代指兄妹恋情,以及调侃一些兄控或妹控的属性和情节。(资料参考百度百科)

虽说本文讲主题是“德国骨科”,但我先表明一下立场:本人绝不支持任何违法的关系和行为。日本动漫中,出名德国骨科番有不少,用血缘关系划分大概可以分成三类。

——以下内容涉及部分剧透——

①无血亲但日久生情的兄妹恋

前三年大火的让阿伟反复死亡的《埃罗芒阿老师》就属于这一列。动漫改编自伏见司的轻小说(记住这个男人,后面还会出现),讲的是小说家兼高中生男主和泉正宗有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和泉雾纱,有一天,他发现了自己的妹妹居然是网上著名的情色漫画老师,平淡的生活开始朝不可描述的方向发展了起来。

“我可爱的妹妹居然是工口漫画老师!”,光看剧情就知道“埃罗芒阿”是直冲观众爽点去的,在能播的基础上,观众想要什么福利,就给什么福利。没办法,这妹妹没有血缘关系,而且实在是太萌了!有意思的是,上篇介绍《来自新世界》时有网友痛批制作公司A-1 Pictures拖累了剧本,好巧不巧,《埃罗芒阿老师》也是A-1制作的,不过制作水准肉眼可见的在线,动作生动,人物萌美,可见埃罗芒阿是亲生的没错了,所以没看过的小伙伴可以放心享用。

像这种借着重组家庭旗号大搞骨科的番,还有“我以为我的继妹是个弟弟”的《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为了成全父母幸福甘愿当家人”的《家有女友》,著名的后宫番《约会大作战》……作品实在太多了。其实吧,个人觉得去掉重组家庭的设定,当作正常的恋爱番来观看也完全没有问题。

②真正有血缘禁断的亲兄妹恋

这类型的作品在日本动漫中也有很多,必须说明的是,我国《婚姻法》第7条明确规定了,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大家看个爽就好了。要说亲兄妹恋爱,最出名的莫过于《缘之空》,女主角春日野穹凭借其甜美的双马尾形象,被观众亲昵地称呼为“穹妹”,也是许多coser热爱扮演的角色之一。

动漫《缘之空》改编自同名恋爱冒险游戏,由于里面有真实的兄妹恋情,以及一些18禁桥段,已经被禁播了,但这完全不影响穹妹的人气。故事里,穹妹和双胞胎哥哥春日野悠父母双亡,两个人在现实世界里磕磕绊绊,互相支撑,弥补心中的伤痕。这无疑为穹妹更添了一抹我见犹怜的气息。如果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其实《缘之空》并非只是兄妹恋这么肤浅。在12集里,作者借班长之口说出“如果有感情就能为所欲为的话,我也有很多想做的事”,从而向观众传达了一个沉重的思考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和处理这种不被道德和法律接受的感情?

动漫的最后,穹妹和哥哥开始了新的生活,留白的处理留给观众无限遐想。

而在另一个人气动漫里,兄妹俩则选择了在人伦面前止步,回归了正常生活。是的,这部动漫就是改编自伏见司——又是那个男人——的小说的《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大名鼎鼎的“俺妹”!

就论亲情和成长,我甚至觉得“俺妹”可以做到甩《以家人之名》一条街。哥哥为了妹妹努力,渐渐成为妹妹心中的模范。再到后来模范形象坍塌,妹妹选择自己去成为心目中的英雄。可以说,“俺妹”是用兄妹恋的噱头讲了个青春成长的故事,而《以家人之名》则是用超越血缘的亲情,把观众骗进来拼命地喂狗血,很难不让人反感(浪费了演员哎)。

除了德国骨科,“俺妹”还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比如人设,作者把妹控身份的安在了妹妹桐乃的身上,将她塑造了和小埋一样德智体全优,私底下却痴迷galgame的妹纸。而本该是妹控的哥哥京介,却反过来被有恋妹情节的妹妹带进了坑里,这让初期剧情展开十分有意思。另外番里桐乃的秘密被家人和朋友知道后,桐乃自己和周围人的反应也特别值得玩味。不由得联想到了年初的A03事件,让本来圈地自娱的同人圈被迫站到了公众视野里,而桐乃最开始缺的就是这样一个能支撑她做真实的自己的圈子呀。

由于我对亲兄妹恋的番接触甚少,暂时没了解过其他作品,推荐就交给评论区的小伙伴们来操作吧!接着我们说第三种。

③父母神操作被迫兄妹恋

可以说,这是我见过最绝的助攻了,父母重组家庭,让本该是恋人的人被迫成为兄妹,或是通过收养的方法,把两人安排进同一户口本。反正就一句话:当什么恋人,没难度,当兄妹吧!

记得有一部叫《继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的漫画,讲的就是男主父亲结婚,把男主刚分手的前女友的妈给娶了。就问你意不意外?刺不刺激?

而经常被网友评为十大催泪作之一的《真实之泪》,个人觉得也可收纳进这个范畴。男主仲上真一郎的青梅竹马汤浅比吕美父母双亡,由于两家是世交,男主家便把汤浅比吕美收养了。但之后男主在学校里又遇到了一个想法奇特的女孩石动乃绘。所以整个番围绕着三人,发展成了经典的天降系PK幼驯染的多角恋故事,在粉丝中引发了“养女党”还是“养鸡党”的站队(为什么三人,我却写多角恋?这个真相就由你亲自去探索吧)。

汤浅比吕美和仲上真一郎的感情,与其他番剧不同是,于其说是他们主动的“兄妹恋”,不如说是被迫的,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家长以此为借口对孩子的有意阻挠。而两人会如何突破一个子虚乌有的身份,在现实面前直面自己最真实的情感?相信看过的人都不会单纯地觉得,这份感情是浮夸的”德国骨科”这么简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