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湾人”对台是祸不是福

2020-09-05 08:39:17 作者: “我是台湾人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一句“我是台湾人”,成了昨天政坛最火红关键字。台捷外交有进展固然是好事,但此话引自冷战时期美国总统肯尼迪名言,颇有以古鉴今,替台湾在美中对抗的新冷战中选边站意味。

台下执政党立委们起立鼓掌,无疑是替此番言论背书;但如此是否符合台湾最佳利益,恐怕未必。

时间拉回1963年,当时正值冷战,柏林围墙已开始建造,西柏林被东德包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阵营被指责没有致力于阻止围墙竖立;同年6月,肯尼迪出访西柏林,并发表了著名的“我是柏林人”演说,不仅展现精神与民主西德同在,也明示了西德在冷战中的同一阵线角色。

维斯特奇尔显然也观察出了当今世界局势犹如当年,新冷战雏形俨然产生,此番言论颇有拉拢台湾加入反共阵营意味。但台湾身处中美两强角力最前线,天秤的一端过度倾斜,都必须冒着刺激另一方反击凤风险;两强间维持恐怖平衡,反而能获得较大生存空间。

所谓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如何硬中带软,适当拿捏话语力度很重要;诚如反共立场鲜明的维斯特奇尔在会后受访也表示,“捷克团访问台湾,不违反一中原则,仍盼与中国大陆有良好关系”,替此趟交流划下红线。执政党立委们若只一股脑地看见“我是台湾人”并大肆宣传,只怕让台湾落入两强对立中,单边押宝的险境。

在大陆军机频绕台,两岸关系日益紧张的时刻,蔡政府应当思考的是,台湾究竟要什么样的两岸关系。

“我是台湾人”固然正中政府“大内宣”下怀,但绿委们的积极表态若进而形成舆论压力,让层峰误判国际情势的风险提高,恐非台湾民众之福。

来源:参考消息

编排: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