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你,无言也暖

2020-09-08 21:27:13 作者: 世界有你,无

制图:中国教育报 樊薇

这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

平凡,在于他们日复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就像一颗颗小小的铺路石,有的只是一份忙碌与充实。

伟大,则在于他们担负着为国育人之重任,传递知识,塑造心灵,有着教导孩子成长成才的巨大魔力。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师。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9月,当我们再次在心中轻声默念出这两个字,不知怎地,就突然湿了眼眶。

把时间的指针往回拨。年初,一场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教师群体置身其中,奋力作答,全国高校多个附属医院组织白衣战士奔赴湖北疫情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疫情之下,开学延期,但学生成长不能延期,为了全国两亿多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各地教师大胆创新,网上录课、直播、远程辅导,为“停课不停学”交上了优异答卷;扶贫先扶智,一大批教师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时代重任,从校园走向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时代需要引领者。我们不妨再把视野拉长,一起思索,在新时代,如何诠释教师的使命?

带着这一问题,让我们一同走近今年的66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聆听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用行动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您为什么还要来?明明知道毒瘴弥江城,前方的路布满荆棘。铠甲披上身,留给世界一个无畏的身影,只因对这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

从广州到武汉,无座补票。

在3月18日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场,主持人手里的一张车票成为焦点。

车票信息显示,乘车人已84岁高龄。这时,很多人的脑海里已自动浮现出了一位长者在高铁餐车上满脸倦容的那张照片。

他就是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

一位知名疾控专家,夜驰江城,没有座位,就这样待在餐车一角,闭目养神。

那天是1月18日,星期六,他从深圳抢救完相关病例回到广州,当天下午开会时接到通知赶去武汉——航班已无机票,高铁票也非常紧张,临时上车的他被安顿在了餐车一角,刚一落座便拿出文件研究……

两天之后,“肯定存在人传人”“14名医务人员感染”“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他接受采访时的回答,拉响了警报。

同样是1月18日这天,另一位73岁的老人也临时补了无座票,坐慢车从杭州辗转到了武汉。她挤在两节车厢之间的列车员休息室里,一路都在和随行的两位医生讨论研究这场疫情。

她是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

4个多月中,李兰娟3次主动请缨远赴武汉。2月1日,她率医疗队出征,进入专门收治重症病人的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东院,一直工作到3月30日。那张让无数人泪目的口罩压痕照片就是在这期间拍摄的——

压痕已经深深嵌进了皮肉里,印迹和皱纹已然难以分清,温暖中饱含力度的笑容令人心疼却也安心。

此次出征武汉时她说:“这场战役不成功,我们就不撤兵!”5月31日,她第三次前往武汉,了解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情况,根据对4组重要数据的分析,她表示,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是健康的。

在这场疫情中,很多人凭借一句“共产党员先上”,认识了一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硬核医生”,他叫张文宏。随后,他金句频出——

“为了人民的利益,这事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按照这些标准来,出了事我来承担!”

“流感不是感冒,就像老虎从来不是猫。”

“你在家不是在隔离,你是在战斗。”

……

他专业素质过硬,对疫情的判断准确,有原则、讲担当。同时,他谈吐幽默风趣,说话实在朴实,他的话,网民都爱听。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作为国民偶像,他们自觉把个人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同时作为师者,他们也把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作为崇高使命,他们的人生,熠熠生辉。

作为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从医从教一甲子,是当之无愧的医学教育改革的推动者,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拔尖医学人才。他本人的成就毋庸置疑,“中国的医学生都学他写的教材”。

疫情期间,钟南山办公室共收到250多封群众来信。他虽不能一一回信,但却认真阅读。其中来自青少年与小朋友的信,钟南山尤为珍视,并亲自回信,写下对青少年的寄语。

对浙江大学的医学生来说,李兰娟依然是那个在课堂上诲人不倦、指引他们奔向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李奶奶”。

执教近五十载,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李兰娟还在坚持给浙江大学各年级的医学生们上课,还会根据每位研究生的特点专长、个人兴趣,为每个人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

“我们这一辈要为青年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青年人将来跑出更好成绩。”在一堂思政公开课上,李兰娟郑重寄语浙大学子,希望他们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作为国内顶尖学科的科主任,张文宏的忙碌可想而知,但作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他见缝插针,把一天中最能静心思考的时间给了学生。

早晨6点半,为学生开题仔细斟酌;午休时间,为课题数据把关,帮学生寻找解决方法和思路;凌晨两三点,耐心回复学生邮件、细心审改学生论文……在学生们看来,即使辛劳,即使疲惫,他展现的永远是精力充沛轻松微笑的一面。

年逾古稀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中医药凭借出色表现实力“圈粉”,成为新冠肺炎治疗“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名师者,他的心思很细腻。他说,贫困生拿助学金不用在同学、老师面前演讲,“之前有的孩子说着说着会哭,我看了很伤心,这会再次伤害他们”。

他还先后捐出个人获得的“吴阶平医学奖”等奖金200余万元,设立“勇搏”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在今年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可爱脸庞。

他们是医者,逆行而上,用无畏守护家国平安;他们也是师者,以专业学识和高尚道德情操为国培育一大批高层次医学人才,把爱国、担当、奉献的种子撒播在了学生心中。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