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湖笔绘山河,听运河传经典,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2020-09-29 12:40:13 作者: 执湖笔绘山河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湖州——它是南太湖上的一颗明珠。大运河流经湖州南浔,在这里留下了关于湖笔的传说。相传,秦代的蒙恬将军改造毛笔后,将制笔工艺传授给了湖州南浔善琏的民女卜香莲,湖笔从此诞生并在中国的书画史上留下了无数经典。

  9月28日晚,第十届湖州·湖笔文化节开幕式暨大运河名家经典诗歌朗诵会在湖州南浔举行。省市相关领导及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等300人共同聆听了这场经典诵读。

  中国湖笔的千年历史中涌现出了无数技艺精湛的制笔名匠,随着时代发展,湖笔又衍生出许多极具创意的文创产品。晚会一开始,就颁出了“湖州市十大制笔名匠”、“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两项大奖。

  晚会在《绿水青山南太湖》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州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予这方山水美丽颜值,更赋予精神内核。

  浙江卫视主播许婷与浙江之声主播飞扬深情诵读《湖笔颂》,读出了湖州的钟灵毓秀、古韵悠长,更读出了湖州蒸蒸日上的锦绣文章。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扬帆逐潮,长三角城市群中,湖州无疑是耀眼夺目的“后浪”。俄罗斯诗人唐曦兰带来诗歌朗诵《小船》,伴着她的声音,仿佛所有人都乘着这艘划时代的小船,向着美丽中国,乘风破浪。

  “一波清流南去,千帆道尽繁华。”运河水系对湖州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等发展以及沿岸村镇群的崛起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浙江广电集团主播团冷楚楚、杨宸、尹思懿、王潇磊、贾如及湖州市朗诵协会黄卫东以一首《碧波万古流》,演绎出了运河沿线京苏扬杭嘉湖六城的无限风光。

  千百年来,湖州人作为运河儿女也一直以充满智慧的方式,回馈着大运河的滋养。

  杭州歌舞剧院青年歌手应瑛带来歌曲《我家住在运河边》,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得主维琳、浙江广电集团播音指导唐克将给大家带来朗诵《运河之恋》,在悠扬的歌声和深情的朗诵声中,江南风光、运河文化、产业长河都一一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汗水浇灌两千年,笔端花开五洲香。”“一部中国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湖州书画历史悠久,渊源深厚,自东晋六朝近2000年来形成了浓郁深厚的艺术遗风,孕育出了一代代书画大家。书法艺术家王似峰老师及弟子,现场挥毫泼墨,展现了湖州书法艺术的风采。

  近年来,湖州面向诸多长三角城市开展推介会,全方位展示湖州形象,将太湖龙之梦乐园、德清莫干山、南浔古镇等优质文旅资源推向广大客源市场,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演播艺术家任志宏老师和三十位湖州小朋友带来的诗歌朗诵《江南》,让大家清晰看到江南名城湖州正逐渐成为一座自然物质与社会人文和谐发展的乐居、乐业、乐游、乐活、乐养之城。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湖州正用新动力蓄势新动能,努力在广度、深度、力度上不断拓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三省一市电台主播带来原创诗歌朗诵《长三角上非凡美》,让一幅“美丽繁华新江南”画卷徐徐展开。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起源地、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的绿色发展见证着美丽中国建设的征途。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是让湖州在发展中遇到新机遇,在新机遇中焕发勃勃生机生机。

  青年歌手天心用一首原创歌曲《美丽繁华新江南》,向大家郑重介绍湖州——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江南,这里更是美丽繁华新江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