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指路” 杭州首个街道亲清驾驶舱上线

2020-09-30 11:42:13 作者: 让数据“指路

   9月27日,杭州首个街道亲清驾驶舱平台——杭州高新区(滨江)长河街道亲清驾驶舱正式上线。

  据悉,街道数字驾驶舱建设,是数字化政务服务下沉到街道的重点工作,高新区(滨江)通过充分调研街道需求、协调城市大脑专班及各业务条线工作,全面探索应用场景,整合数据资源,做优做强街道、平台“亲清”数字驾驶舱。

  在数字驾驶舱大屏幕上,可以实时展示该网格中的企业总数、上市企业数、企业纳税额、亲清在线入库数等情况,直观反馈该网格中亲清在线服务推进成效。比如目前注册企业数,今年累计税收,本年度迁入迁出情况,新设立企业数等大数据一目了然,清晰直观地呈现了长河街道的企业情况,为政府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提供了新的渠道。

  长河街道目前注册有16644家企业,通过汇集经济主体基本信息和亲清在线的数据,用系统分析替代人工掌握企业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及时触发“亲清三访”、网格服务等机制,做到精准服务、主动服务,是长河街道亲清驾驶舱建设的目的。

  长河街道亲清驾驶舱具有鲜明特点,首先,通过搭建“亲清服务”“亲清监测”两大模块,可以进一步完善指标监测、决策参考、预警处理等功能,形成闭环处理机制;其次,通过人社、市监、税务等多部门数据的有效接入,可以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联通;再则,结合“亲清D小二”“一企一档”等工作,可以扎实掌握全区企业动态;最后,通过完善企业电子档案,可以充分且实时掌握全区企业数据,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为政府精细化社会治理提供数据分析研判基础,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段九君 通讯员 董钦怡 何影丹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