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巨头首推周休四天工作制(附原文)

2020-10-09 17:05:51 作者: 日本银行巨头

  日本银行巨头首推周休四天工作制(附原文)日本银行巨头推周休四天工作制 预计12月起引入

  近日,运营日本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瑞穗金融集团(下称:瑞穗集团)宣布,将推出最多可以周休四天的新工作制度。

  瑞穗集团此次针对旗下瑞穗银行、瑞穗信托银行、瑞穗证券等6家公司大约4.5万名正式员工自愿选择每周工作3天或4天,增加的休息日可供员工开展副业、照顾家人或学习“充电”。不过,基本工资相应下调,每周工作3天的基本工资是先前的60%,每周工作4天的是先前的80%左右。瑞穗集团和工会达成协议后,预计从12月起引入这一新制度。

  据悉,瑞穗集团的这一措施首先就是要削减成本。在日本近年超低利率的大环境下,银行业绩本就吃紧。加上今年企业营收普遍恶化,银行应对坏账的支出大幅攀升。此外,日本东芝和雅虎等企业先前也在疫情期间减少每周办公天数。而瑞穗集团是日本首家延长周休时间的大型金融集团。

  据9月底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日本企业人均年收入降至折合人民币28万元,七年来首次出现下跌。周休增加后导致的收入降低,可能将进一步加剧民众的生活负担。

  日本银行巨头推周休四天工作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