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我们经历了非传统世界大战 这是什么情况?

2020-12-24 16:22:00 作者: 金灿荣:我们

  【金灿荣:我们经历了非传统世界大战】日前,某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表示,2020年, 我们经历了一场“非传统世界大战”。

  金灿荣:今年是庚子年,在老人口中属于“多事之秋”,确实今年的天灾人祸特别多,但最大的一个事件应该还是新冠疫情,经济学界把它叫做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作为国际政治、国际战略的研究者,我把它定义为“人类第一场非传统安全世界大战”。

  受疫情影响,当前感染数是7000多万,死亡数接近160万,在疫苗广泛应用之前,很有可能感染数会超过一个亿,死亡数过200万。国际运输线停了,经济还是没有办法正常运行。很多国家现在都有一个想法,要缩短供应链,然后把一些产业链从国外移到国内,大家都这么想,其必然结果就是全球化会倒退。

  金灿荣:我们经历了非传统世界大战

  另外,世界经济受创严重,这一切其实就是一场战争的影响。新冠疫情有点像催化剂,把原来我们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了。

  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决定整个国际关系的基本性质。中美关系今年确实是充满了矛盾、冲突、紧张,以7月13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的讲话为标志,美方已经公开表示了想跟我们中国打“新冷战”,这就把中美关系上升到意识形态对抗的高度了。但中国态度很明确,我们不能打,也不会跟着它走。

  世界经济布局也受到影响。我们世界经济有三个重心分别是东亚、西欧、北美。这次疫情很显然西欧和北美损失比我们要大。

  人类正经历一场类似世界大战的危机,它那个影响就是个世界大战,大家对此怎么看呢?

  以上就是【金灿荣:我们经历了非传统世界大战】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