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全文解读:合并后有什么区别和影响?

2021-02-07 21:42:15 作者: 深交所主板中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近来发动兼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作业,并发布《关于发动兼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作业的告诉》(以下简称《事务告诉》)。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商场关怀的问题答复了媒体发问。

  一、请介绍一下本次兼并的布景和含义。

  答: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通过多年变革探究,深交所逐步构成包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本钱商场体系。2000年头,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为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途径、分步推动创业板建造,深交地点主板内建立中小板。多年来,中小板在标准运作、信息发表、投资者维护、退市等准则建造方面探究立异,为创业板顺畅推出发明了条件,积累了经历,为中小企业进入本钱商场拓荒了新途径,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加动能、建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效果。

  中小板自建立起定坐落主板内设的板块,在主板准则框架下运转,通过16年的开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不断开展壮大,在市值规划、成绩体现、买卖特征等方面与主板趋同。兼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适应商场开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明晰商场体系的内涵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晰了“十四五”时期本钱商场高质量开展的战略目标和要点使命。本次兼并是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供应侧结构性变革,全面深化本钱商场变革,发挥本钱商场纽带效果,增强本钱商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组织。兼并后,深交所将构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商场格式,结构更简练、特征更明显、定位更明晰,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用定位,夯实商场根底,提高商场质效,从整体上提高本钱商场的生机和耐性;有利于进一步杰出创业板商场定位,深化遵循立异驱动开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市商场功用,促进完善本钱要素商场化装备体系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征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造和国家战略开展大局。

  二、请问本次兼并的整体组织有哪些?

  答:中小板自建立以来,其发行上市、信息发表、买卖机制、投资者恰当性要求等首要准则组织与主板根本坚持一致。兼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整体思路是“两个一致、四个不变”,即一致事务规矩,一致运转监管形式,坚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买卖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本次兼并仅对部分事务规矩、商场产品、技能体系、发行上市组织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整体上对商场运转和投资者买卖的影响较小。

  为推动变革平稳落地,深交所将坚持“开通、通明、廉明、严正”作业准则,对相关事务条线统筹组织,与商场各方和谐对接,保证事务协同推动、操作安全有序、商场平稳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