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归母净利降32%至55亿 高管称新纯电品牌极氪不是“PPT造车”

2021-03-25 11:46:47 作者: 吉利汽车归母

  3月24日,吉利汽车股价继续下挫。截至10时40分,吉利汽车报20.15港元/股,跌10.64%。受业绩影响,吉利汽车股价昨日已下跌6.63%,两日累计跌幅为16.56%。

  吉利汽车昨日披露了2020年业绩。去年,其实现总销量132.02万辆,同比下降3%;实现收入921.14亿元,同比下降5%;实现归母净利润55.34亿元,同比下降32%。

  吉利汽车高管在昨日的业绩会上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受公司由3.0精品车时代走向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旗下领克品牌的主要车型均为4.0时代产品;销量占比86%的吉利品牌,其主要车型仍被3.0时代产品占据。

  在披露业绩的同时,吉利汽车还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吉利控股合计出资20亿元,设立从事智能纯电动车业务的极氪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将出任该公司CEO。

  2020年,吉利汽车的新能源业务表现不佳,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0%,占总销量的比例滑落至5.2%。其中,原有的纯电品牌几何销量同比下降15%。而同期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纯电乘用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可达15%、16%。

  不过,吉利汽车对今年的发展颇有信心,其将总销量目标设定为同比增长约16%。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业绩会上称,2021年吉利汽车将会迎来业绩的腾飞。他还表示,不同于“PPT造车”的公司,极氪公司一推出就有现成的产品,

  去年总销量132万辆下降3%,领克品牌销量增长37%

  受新冠疫情等影响,中国汽车销量在2020年再次出现下滑。据中汽协数据,去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下降6%。吉利汽车也未能幸免,其去年的总销量同比下降3%至132万辆。

  由于销量下滑,吉利汽车2020年的收入同比下降5%至921.14亿元。与之相比,其销售成本则同比下降4%至773.77亿元,降幅小于收入。因此,其去年的毛利同比下降13%至147.37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至16%。

  业绩报告中并未披露销售成本的具体情况,但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董事会副主席李东辉以及桂生悦均在昨日的业绩会上表示,原材料涨价是影响其2020年业绩的因素之一。

  在收入及毛利下降的情况,吉利汽车并未压缩期间费用。2020年,其分销及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7%至50.53亿元,不含股份支付的行政费用同比增长13%至57.45亿元。

  业绩报告同样并未披露销售费用的具体情况,而行政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总研发开支的增加。2020年,吉利汽车的总研发开支同比增长22%至37.38亿元,总研发开支占行政费用的比例为65%。吉利汽车2020年业绩演示材料称,总研发开支增加是为了保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