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策解难题 共建共治垃圾分类新格局

2022-11-24 11:48:47 作者: 一点一策解难

   为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常态长效,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垃圾分类“重难点事项”专题整治活动,加强工作谋划,创新思路举措,创建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共建共治垃圾分类新格局。

  该队聚焦景区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堵点,制定一点一策工作方案。针对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责任人未履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未按照要求清洁投放容器等重难点问题进行研判讨论,逐一制定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作用,按照“一网络一责任人”的原则,加强重点问题的查纠力度,进一步体现了执法精细化。

  深入推进“1+2+2+N”执法联动管理模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综合查一次”。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监管模式,对餐饮行业、建筑工地、企业单位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减少执法扰民,营造良好的景区营商环境。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注重在破难解难的过程中联合属地、街道、相关村(社)力量,吸收贴心城管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景区垃圾分类整治和宣传中来,以点带面,对面上不规范投放行为进行劝导,开展广泛宣传,助力垃圾分类新风尚。

  据悉,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助推西湖西溪景区生活垃圾分类走细走实,今年以来,开展垃圾分类检查800余次,向辖区商家、民众开展广泛宣传,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督促整改垃圾分类问题195起,以“精准宣传、精细检查、精确督促”机制,营造全民参与、齐管共治的垃圾分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