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阳桥诉说往昔繁华

2020-07-23 12:17:39 作者: 泉州洛阳桥诉

福建泉州古时有“市井十洲人,云山百越路”的美称,位于洛阳江水道之上的洛阳桥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具代表性的跨海梁式大石桥。落日时分,漫步洛阳古桥,领略江河风光,品读沧桑遗韵。

图说:洛阳桥 来源:网络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和桥基“种蛎固基法”之开端。宋庆历年间,洛阳江上修建有浮桥,但常常被风浪冲垮。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成石桥。古桥长731.29米,有船形桥墩44座、扶栏645个、石狮104只、石塔7座、石亭1座,武士造像分立两旁;中亭附近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等历代碑刻;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桥南有蔡襄祠,立有令人叫绝的《万安桥记》石碑。民国27年,洛阳桥不幸被日军飞机炸毁。1963年4月,洛阳桥维修完成通车。1996年10月,洛阳桥恢复古桥旧貌。

洛阳桥石板古朴,桥墩缀满白色蛎房痕迹,罕见纪年文物“月光菩萨”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追捧的取景地,独有的风韵让人流连忘返。千年古桥、优美感人的传说故事,与千百年不变的阵阵涛声和车水人流,仿佛在诉说着她往昔的繁华岁月。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