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究竟是谁把杨志押运生辰纲的路线说出去的?

2020-07-25 12:18:29 作者: 《水浒传》中

刘唐知道梁中书要送生辰纲这事,一点都不稀奇,因为去年就送过一回。只要蔡京还在太师的位置上,梁中书就会年年如此。

公孙胜知道的就很具体了,出发日期、何处停留、何处休息,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公孙胜道行高,可施耐庵没把他写成千里眼、顺风耳,能听到梁中书跟杨志说了什么,看到杨志等十五人的行走路线。

公孙胜是如何得知这些情况的?是从江湖人士那里打听的,还是梁中书府上的人告诉他的?江湖人士在到处说生辰纲的事,刘唐就是这么知道生辰纲的。公孙胜对这些道听途说的话,是将信将疑。公孙胜为了确认这些内容,他是找过大名府内部的人,得了杨志的押运路线图,为此他才敢向晁盖、吴用打包票,就选在黄泥岗。

晁盖、吴用、三阮、刘唐装成贩枣子的客商,在黄泥岗坐等,杨志就是从此路来。读者们不免想到,谁的消息如此准确?这只能是大名府梁中书的人说的。

说这个消息的人,不是恨梁中书没有厚待他,就是跟杨志结了仇。透露生辰纲消息的人,是把两人都卖了。这人但凡有一点感激梁中书,他是不会把生辰纲说给别人的。这个人就是要宣传生辰纲的事。金银在哪里,快去抢吧。

两人之间没有深仇大恨,一般就戏弄戏弄。这个人说得如此详尽,目的就不单纯了。这人可能是要杨志不能再回大名府了。什么人这么恨杨志?

杨志来到大名府府衙内,抬头一看,坐在厅上的人是他的老友,梁中书梁世杰。梁世杰也认出了杨志。老朋友叙过旧情后,当然不能把杨志送大牢里去。梁中书为了尽朋友之谊,就打算在大名府里给杨志安排个工作。

杨志是配军呀。梁世杰默了一会儿,就让杨志参加比武。杨志赢了,就好说了。杨志对阵的第一个敌手是索超的徒弟周谨。杨志、周谨用真家伙打,闻达说,伤了人不好,叫去了枪头,再抹上石灰。这样打下来的结果,周谨身上有三五十个白点点,而杨志只肩胛一点白。

这是50:1的结果。后来又比箭,杨志情商极低,还把周谨射下马来,这次是真伤。周谨身体受伤了,梁中书还让杨志接替周谨的副牌。周谨是身也伤了,心也伤了。师父索超跟杨志打了,杨志也没做副牌,做了提辖。可周谨丢脸都丢到家了。

杨志就不能少在周谨身上点几下么,点个二三点,小胜就完了,还有不该真射周谨。杨志留在大名府,周谨永远会找机会除杨志的。梁世杰也是,你给杨志一个新职位不好么,偏要下一个,上一个。大名府都是梁世杰的,何况一个职位。梁世杰这是让周谨绝粮。说书的不是说“计毒莫过于绝粮。”周谨是恨上杨志、梁世杰了。你们让周谨颜面无存,我周谨也要你们知道痛。要送生辰纲,我就让你们送不成。

结语,究竟是谁把杨志押运生辰纲的路线说出去的,原来是此人,周谨呀。他是大名府的牌官,又跟梁世杰、杨志有仇,他把此消息卖给别人,自己又有了好处,杨志永远回不来了,梁中书没了银子,蔡京不喜,梁世杰就活的没那么开心了。做人厚道,还是有厚道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