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做过元朝的官,乔峰的大哥是笨蛋,还有哪些金庸历史是假的

2020-07-25 17:46:48 作者: 张三丰做过元

金庸的武侠小说很多人都看过听过,虽然比不上四大名著那么出名,但每一部作品都堪称经典,我们都能从中感受到其中的武林豪情、侠之大义。翻开金庸老先生的著作,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武林故事都有一个对应的历史背景(笑傲江湖历史背景模糊,难以确定),作品中的一些主角人物甚至直接从历史上摘取,这让我们技能感受大侠们的风范,又能顺便科普一下历史,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小说毕竟是小说,跟真实的历史还是有出入的,甚至有的作品中,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历史人物虽然与真实历史上的一一对应,但人物的真实情况却可能完全相反,下面本人就摘取其中与真实历史差异比较大的金庸人物,与大家一起品读一番。

小龙女剧照

NO.1 张三丰做过元朝的官,以此为荣

张三丰,这个名字对大家并不陌生,武林至尊、内拳始祖、原太极创始人。生于1247年南宋后期,是金庸先生笔下宗师级的人物。在著作《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坚持民族立场,对他的孙、明教教主张无忌领导的抗元事业是非常支持,小说中有这么一段:张三丰问起英雄大会及义军抗元之事,对张无忌温勉有加。赵敏向张三丰跪下磕头,谢过当日无礼之罪,张三丰哈哈一笑,全不介怀。张三丰听得她甘心背叛父兄而跟随张无忌,说道:“好,好!难得,难得!”从以上语句可以看出,张三丰在金庸笔下绝对是一个维护民族正统地位,反对元朝统治的武林至尊。可历史上真实的张三丰是怎样的呢?

张三丰剧照

在现存张三丰的著作中,有一篇名为《自题无根树·卖花声》的词,文末有一则署名:大元遗老张三丰自记于武当天柱峰之草庐,作此《无根树》。同样在他的作品《自题敕封通微显化真人诰命后跋》署名:大元遗老三丰道人书。“大元遗老”就是张三丰对自己的称呼。顺便交代一下,这两首词都是在明朝时完成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历史上真实的张三丰并不是像金庸老先生笔下的那样反对元朝暴政,维护汉族民正统,相反据考证张三丰在元朝时还做过蒙古人的官,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经多次遣使降诏邀请张三丰赴京,但张三丰却“托仙远遁,以全事元之节”。由此可见,张三丰一直以元朝遗民自居,怎么会支持张无忌造元朝的反呢?

NO.2 乔峰大哥耶律洪基是个混蛋加笨蛋,从来没有侵略宋朝的想法

在《天龙八部》中,主角乔峰(萧峰)有一个辽国的结义大哥耶律洪基,也就是辽国的皇帝。在金庸先生笔下,耶律洪基一直把侵略宋朝,占据宋朝土地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甚至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目的,逼得乔峰最后不得不以自杀也阻止。《天龙八部》也因为耶律洪基这个人的野心增加了很多悲剧色彩。乔峰是虚构的,耶律洪基却是历史上实实在在的皇帝,不过区别的是说耶律洪基侵略宋朝,纯属无稽之谈。

耶律洪基剧照

历史上自从公元1005年北宋与辽国签订澶渊之盟开始,宋辽两国便进入了相对和平时期,到了耶律洪基这一代已经过了50多年了,虽然期间不时有辽国敲竹杠事情的发生,但总体上宋辽两国还是比较和平的,辽国的皇帝也是越来越汉化,对宋朝失去了占领的野心。耶律洪基更是如此,整个人对汉文化情有独钟,不愿与宋朝为敌。他有一个愿望“愿后世生中国”。这里的中国指的是中原。做梦都想成为中原人,这样的人怎么会侵略宋朝。而且据史料记载,宋仁宗赵祯去世的消息传到辽国,当时的辽国皇帝耶律洪基放声痛哭:“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这样的人怎么会与宋朝为敌,又怎么会逼乔峰自杀呢?之所以说他是笨蛋,实在是他在辽国做的太过分,宠幸奸臣陷害皇后,杀死自己的儿子,被奸臣耶律乙辛连忽悠再骗多年,居然一点没发现,你说傻不傻。

NO.3 全真教道士丘处机是金朝顺民,不待见宋朝皇帝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故事开始有这么一段:终南山全真教道士丘处机刺杀了与金人勾结,图谋侵犯江南的汉奸王道乾,提着王道乾的首级路过牛家庄。在牛家庄,他结识了隐居于此的宋朝忠臣之后郭啸天与杨铁心,并合力杀掉了追来的金兵,然后为郭、杨的孩子分别取名“郭靖”、“杨康”。由此则引出金兵袭击牛家庄郭啸天战死,杨铁心逃难,杨康和他的母亲被完颜洪烈收留,郭靖和杨康两个孩子也从幼年时期分道扬镳,由此引出了《射雕英雄传》之后的故事。可以说丘处机是射雕的引子,在金庸先生笔下他就是一个不忘靖康之耻、忠于大宋的爱国好汉。然而历史上真实的丘处机并非如此。

丘处机剧照

据记载历史上确实有丘处机这个人,是全真道的第五任掌教,对全真教在北方的传播贡献很大。不过与《射雕》完全相反的是,丘处机并不是一个忠于宋朝的爱国者,相反,他是金朝的顺民。公元1188年(金朝大定二十八年)丘处机获得当时信奉道教的金世宗青睐,一月内两次在京召见,寻问其长生与治国保民之术。丘处机有问必答,深的金世宗的欢喜,并协助金宣宗招抚、平息了山东登州和莱州的民变,被金国朝廷赐封为“自然应化弘教大师”。对于南宋,丘处机则不屑一顾,据说宋宁宗曾遣使者手持诏书,敦请丘处机赴临安,但丘处机认为南宋皇帝有“失政之罪”,推辞不去。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如果丘处机忠于宋朝,宋朝皇帝召见,他怎会不去? 如果丘处机痛恨金国,又为什么会与金国皇帝坐而论道呢?

以上就是本人摘取的金庸小说中比较典型的与真实历史人物相差比较大的文学角色,当然,在金庸老先生的作品中还有其他角色与真实历史有差别,比如真实的历史一灯大师不理国政,大修宗庙,搞得民怨沸腾;周伯通是宁海富户,并未拜师;郭靖不会武功却为国尽忠而死……由于篇幅有限,本人就不一一列举了。最后重申一下,金庸老先生的作品我是非常喜欢的,本人也是非常佩服里面的侠义情怀,之所以说出人物区别只是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别无他意。亲爱的金庸粉、武侠迷们,请嘴下留情,在此本人谢过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