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大帝孙权,为何晚年却变得昏庸?陆逊:此人一死,他就变了

2020-07-28 08:55:29 作者: 东吴大帝孙权

在三国当中,人才辈出,但是有些只在三国当中昙花一现便是湮灭在历史长河当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魏蜀吴三国,而相应的曹操、刘备以及孙权这三个人物很多人都是非常的熟悉,在这三人当中曹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评价刘备为天下英雄,而孙权更是得到了曹操的欣赏。

曾有“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样的感叹,可见这三人都是人中龙凤,但是这3人到了晚年却是同样变得昏庸,曹操任用司马懿这样的谋臣,最终导致后代被司马家取而代之,刘备不顾反对发起夷陵之战,葬送蜀国前途,而孙权的晚年更是用昏庸两个字都不足以形容。

晚年的孙权昏庸主要表现在这几方面,第一就是放任“两子相争”,这是导致东吴国力急速衰弱的致命原因,此外还残害贤臣、独断专行、骄奢淫逸,可以说东吴最后被灭国孙权在其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晚年的孙权在继承人这件事情上犹豫不决是害了东吴最重要的原因。

这其中的“二子相争”指的便是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之间的党争,一个国家开始党争,便是国家灭亡的前兆,但是孙权对此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导致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后来昏庸的孙权竟然将这两个人杀掉了,改立自己的儿子孙亮为太子,总算平息下来这场党争。

而事情还没完,除了在继承人上犹豫不决搞垮东吴之外,他还残害贤臣,便是在夷陵之战中立下大功的陆逊,说起来陆逊也是死于党争,因为当时陆逊劝说孙权早日立继承人,遭到了孙权的记恨,不久陆逊忧惧而死。而晚年的孙权还迷恋神仙术,花费大量人力武力去海上寻仙。

导致国力严重透支,而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在对待公孙渊的态度,当时公孙渊派使者向孙权称臣,孙权非常高兴,认为有了公孙渊就可以对曹魏构成威胁,结果不仅人被公孙渊杀了,而且财宝都被公孙渊占为己有,孙权的昏庸显现的淋漓尽致。而导致孙权变得如此的原因全是因为一个人,便是孙登,他是孙权最喜爱的儿子,但是却是不幸夭折,自此过后,陆逊都感叹:太子(孙登)死后,他就变了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