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指的是楚人陈胜,还是霸王项羽?

2020-07-28 15:36:48 作者: “楚虽三户,

在中华历史上有很多传奇的预言,姜子牙预言周朝有八百年的历史,小诸葛刘伯温的“烧饼歌”,袁天罡预言女皇武则天的出现,这些刚开始被看做是荒唐话的预言一次次被历史所证明,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强大智慧。今天说的也是历史上一个有名的预言,这就是“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史记·项羽本纪》中这样记载:“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秦朝末年,政局腐朽,朝纲败坏,上层官员贪图物质享受,下层百姓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各地百姓怨声载道,陈胜吴广顺应历史潮流,举起大旗,振臂一呼,顺应民心,得到百姓支持,建立起第一只农民起义队伍。而这陈胜就是楚人,他建立的政权称为“张楚”,虽然最后起义没能成功,但是这次规模宏大的起义让出于水深火热的百姓看到了希望。后来刘邦、项羽起义,成功推翻秦朝统治,率江东子弟渡江,成为抗秦主力的项羽也是楚人,他建立的政权称为“西楚”。总领群雄,收拾河山,建立一个空前统一的大汉王朝的刘邦也是楚人。

由此看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确实经过时代的验证了。那到底这里的“楚”指的是谁呢?历史上对于这句话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指的是楚国的三大姓昭、屈、景,但是陈胜、项羽、刘邦皆不在其内,另一种说法是:即使楚灭亡后只剩三户人家,也必是他们灭亡秦,含义是说楚国人非常憎恨秦国。这种说法倒是比较让人接受,因为没说到底是哪个人灭的秦,而是楚人,这里的包括的就比较多了,项羽刘邦皆在其内。

为什么当时的楚南公会有这样的预言呢?他为什么敢这么说呢?

这还得从秦、楚的历史渊源说起,秦统一天下之前,楚国地大物博,民富国强,但是经过战争洗礼,偌大的楚国成了秦国的一部分,你说楚国人能不生气,生气就要有发泄,所以在秦末的时候闹得最凶。另外楚怀王入秦,客死秦地不得归国,楚人都很恨秦国,这可是不得不铭记的国耻啊!因此,陈胜吴广、项羽刘备这帮楚国人打起秦国可是一点都不留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