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除了诸葛亮,还有这五大谋士,看看你认识几个

2020-07-21 18:53:22 作者: 刘备手下除了

在汉末群雄,曹操的手下一直人才济济,拥有诸多谋士。可以说,曹操能够统一北方,手下谋士是功不可没的。那与之相对的,刘备的手下除了诸葛亮以外,还有哪些谋士呢。今天我们来盘点下刘备手下除了诸葛亮以外的五大谋士。

庞统

一、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

刘备占据荆州后,庞统投奔刘备。刘备召见庞统,经过一番交流过后,刘备对庞统大为器重,任命他为治中从事,亲密程度亚于诸葛亮,后庞统和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之后与刘备一同入川,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用其中计。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追赐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葬于落凤坡。

法正

二、法正(176年-220年),字孝直。扶风郿(今陕西省眉县小法仪镇)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谋士。

原为刘璋部下,刘备围成都时劝说刘璋投降,而后又与刘备进取汉中,献计将曹操大将夏侯渊斩首。法正善奇谋,深受刘备信任和敬重。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封法正为尚书令、护军将军。次年,法正去世,终年四十五岁。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连哭数日。被追谥为翼侯,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法正善于奇谋,被陈寿称赞为可比曹操帐下的程昱和郭嘉。

简雍

三、简雍(生卒年不详),字宪和。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刘备帐下谋士。

简雍年少时便与刘备相识,后随其奔走。常作为谈客,往来使命,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将刘璋在成都包围,简雍被派去游说刘璋投降,刘璋答应,并与简雍同车出城投降。刘备定益州后,论功行赏,拜简雍为昭德将军,待遇仅次于麋竺,与孙乾相同。简雍擅于辩论、议事。性情简单直接、不拘小节。

麋竺

四、麋竺(生卒年不详),字子仲。东海郡朐县(今江苏连云港西南)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臣。

麋竺原为徐州富商,后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陶谦病死后,奉其遗命迎接刘备,成为其幕客。更与其弟麋芳拒绝曹操的任命,跟随刘备周旋。在刘备潦倒时,麋竺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使之重新振作。刘备入主益州后,拜麋竺为安汉将军,位列刘备手下众臣之首。麋竺雍容大方,敦厚文雅,擅骑射,虽然从未统领军队,但一直被刘备待以上宾之礼。

孙乾

五、孙乾(?-约215年),字公祐。北海郡(治今山东昌乐西)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幕僚。

刘备领徐州牧后,便招募孙乾为从事。建安元年(196年),刘备被吕布击败后,孙乾也跟随刘备流亡四方。建安五年(200年),刘备背叛曹操,想向北与袁绍联合,便派孙乾出使与袁绍结盟。建安六年(201年),刘备被曹操击败,向南投靠刘表,遣孙乾和麋竺先与刘表见面,各种事情都处理得很妥当,刘备都十分满意,与麋竺、简雍同任左将军从事中郎。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占领益州,孙乾被拜为秉忠将军,其待遇仅次于麋竺,与简雍相同。不久,孙乾便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