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常说,“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其实还有一句,你可曾听闻?

2020-07-22 08:52:37 作者: 世人常说,“

众所周知,无论是小说还是历史之中,行军打仗,军队里总会有几个谋士,这些人为他们的长官出谋划策,讨论一个又一个的计划,试图将敌人一网打尽。三国时期的谋士是历朝历代最多的。

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有蜀国的诸葛亮,吴国的周瑜,魏国的司马懿,他们可以说是三国里谋士的脸面,他们撑起了三国谋士的一片天,诸葛亮多次为刘备出谋划策,可以说没有诸葛亮,就不会有以后的蜀国。而吴国的周瑜更不得了,他文武双全,和孙策打下东吴的江山,还辅佐孙权。而司马懿老奸巨猾,当了魏国的三朝元老,而且还是第二任魏国君主曹丕的老师。但是今天讲的这位谋士,比他们都要聪明,却很早就死了,这人就是郭嘉,郭奉孝。

鬼才郭奉孝的一生

在同龄人都在玩耍的时候,郭嘉他却在思考自己未来人生的道路,他预测以后,朝廷必将会发生动荡,所以他在暗地里,结交了不少的好友,这些人有的是英雄好汉,也有的是足智多谋之人,奉孝他从这些人那里学到了许多道理,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自己要走什么路,他比别人早十年就想明白了。

郭奉孝他在二十一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当时中原霸主袁绍的帐下,郭奉孝他借用典故,向袁绍进行劝谏,可是袁绍并没有理他,郭嘉就觉得袁绍这个人不是一个好主公,就离开了他,整整他六年没有找到活干,后来曹操手底下的一个谋臣死了,曹操就让荀彧给他找一个,荀彧就把闲了六年没活干的郭奉孝给推荐过来了,郭奉孝在和曹操的交谈中,他知道了,曹操是一个真正可以值得信任的好君主。

从此以后,郭奉孝给曹操献上了一个又一个的计策,而这些计策非常有用,往往都是一针见血,直取要害,不像别的谋士,提出来的计策,特别的拖拉,不仅耗财耗人,还没有一丁点用处。郭奉孝他帮曹操打赢了很多次战役,但是他自己却因为伤病而死去了,有一些野史中记载郭奉孝因为帮助曹操,不小心泄露了天机,被老天爷赐死。

接替诸葛亮的司马懿

诸葛亮他是在郭奉孝死了以后他才出山的,可以看出诸葛亮他十分忌惮郭奉孝,因为他知道郭奉孝的城府,心机都比他厉害,可是,郭奉孝一死,另一个魏国的谋臣也随之崛起了,这个人就是被称为冢虎的司马懿。

郭奉孝生前曾经很多次的提醒曹操要提防司马懿,郭奉孝他看得出司马懿的心里想着什么,他心里想的不是金银财宝,高官厚禄,而是那只有一个人才能坐的位置,所以他曾经多次向曹操提起此事,司马懿他也知道郭嘉这个老狐狸非常的难搞,所以他就装作一心处理朝务的样子,在郭奉孝死了以后,司马懿就接替郭嘉成为了那个老狐狸。

司马懿他也帮助曹操,打了很多胜仗,他的计策和郭奉孝不太一样,他的计策讲究的是软磨硬泡,打的是持久战,和郭奉孝的一点也不一样,但是他的持久战也要和别人的持久战不太一样,这一种可以自给自足的持久战,能消耗敌人还能牵制敌人,还能让自己不给朝廷添加负担。司马懿他就用这种计策和诸葛亮打了很多次,好几次都取得了胜利。

这后面一句话是啥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郭嘉他要不死的话,诸葛亮就不会出山,诸葛亮要是不出山的话,也就没有了以后的蜀汉王朝了,但是这句话还没有说完,还有下一句,下一句就是“卧龙若出,必兴冢虎”。

说这句话是有原因的,因为曹操失去郭奉孝这一谋士以后,那就必须要选择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替补他,那思前想后,只有手下的司马懿可以替补,所以他给司马懿高官厚禄,让司马懿登上了之前郭奉孝的位置,而曹操的这个决定也确实是正确的,因为司马懿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回报,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司马懿的野心太大了,他想的可不仅仅是高官厚禄,他想的可是万人之上的位置,他想要任何人都臣服于他的脚下,不过这都是他心里所想,他并没有表现出来。自从曹操提拔他以后,司马懿的事业蒸蒸日上,成了魏国的最重要的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