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胆“狂徒”,写字让乾隆拽纸,写出的行书被称为清朝最美

2020-07-22 15:35:55 作者: 这位大胆“狂

众所周知,清朝时期的书法,比起之前的那些封建王朝,那是远远不如,这主要是因为清朝时期“馆阁体”的存在,导致书法变得死板呆滞,艺术性严重欠缺。

而且,这“馆阁体”之中,还呈现着一种媚态,这主要是因为那些学子们想要在科举考试中崭露头角,就必须用“馆阁体”来答题,这无疑就弱化了书法之中的感情,而变得纯粹向功名利禄靠近。

所以说,清朝时期的书法想比之前的王朝,要弱上不少。

但是,也并非所有人都受到了这“馆阁体”的影响,在雍正八年有一位探花郎就打破了这种束缚,从而写出了“清朝最美行书”,此人便是梁诗正。

梁诗正这一生深受乾隆皇帝赏识,乾隆皇帝爱游山玩水,梁诗正就跟在一旁记录乾隆诗兴大发时做下的诗句。

清廷内部的一些重要文献资料,包括编撰国史,都是由梁诗正这个“笔杆子”来完成的。

在一开始的时候,梁诗正这个“狂徒”在大殿之内写书法,还让乾隆皇帝亲自做书童给他拽纸。

许是他的才华实在是太高,所以乾隆皇帝根本就不计较一些小事,反倒是对他格外看重。

在梁诗正去世之时,乾隆还命令大臣沿途走20多里地护送梁诗正的棺柩回江南,哪怕是梁诗正去世多年后,乾隆皇帝还经常回忆起他,怀念有这位大秘书在的时光。

不得不说,梁诗正这一生可谓是光辉灿烂。

讲完了他的一生,再来看看他的书法。

梁诗正之书法加入了很多书法名家的精髓,有柳公权、赵子昂、文征明还有颜真卿,梁诗正正是把这些人的书法精髓学到手,才能写出清劲秀丽,典雅端庄的书法,让人大饱眼福。

尤其是他的行书,称得上是美轮美奂,就比如行书《十宫帖》就是出自他手,这卷现藏于故宫博物馆的《十宫帖》被后世人誉为“神品”!

个人觉得,梁诗正的行书已经是美到了极致,虽没有那种王羲之那种飘逸如仙的境界,但梁诗正的行书却更加适合书法爱好者去学习,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都在研习梁诗正之书法。

现如今,我们经过多方搜集,将梁诗正之书法整理成册,方便大家能够时时临摹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编辑谪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