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镜像-两个二世而亡的大一统王朝

2020-08-02 02:15:44 作者: 历史镜像-两

提到秦朝,隋朝,不可避免的会将两者进行比较,这两个王朝同样是久乱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同样二世而亡,同样留下了震撼世人的超级工程……

一、从分裂走向一统

秦朝之前——东周末年,春秋战国,乱世纷争。

隋朝之前——五胡十六国,魏晋南北朝,战火纷飞。

秦始皇一统六国,正式开启了中国大一统的历史,结束了春秋战国数百年分裂的历史。

同样,隋朝统一全国之前,中国历史上又存在着第二段长达三百年的大分裂时期“十六国和南北朝”。杨坚通过禅让的方式取代了北周政权,结束了这段大分裂的历史,从这一点来看隋秦两朝无疑是极其相似的。

二、政治体制奠基人

秦朝废除了夏商周以来的封建制度,在整个中原实行郡县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是中国古代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专制政权。这种制度的好处不用多说,对后续的各个朝代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隋朝意识到三国魏晋南北朝以来门阀士族造成的政权更替,从隋文帝开始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创造性的设立了科举制度,使普通百姓和寒门子弟有可能进入统治阶级上层,打破了门阀士族对国家统治权力的垄断。隋朝还完善了三省六部制,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成为权力中枢所在,而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这些分管不同政务的部分直到清朝时依然在沿用。

三、修长城开运河

秦朝统一以后,为了防范北方的游牧民族,秦始皇在原先燕赵秦长城的基础上又大修长城,西起甘肃省岷县,东抵朝鲜平壤西北部清川江入海口,初步奠定了万里长城的雏形。长城此后也成为历朝历代防备北方游牧民族的重要军事工程,在明朝再次得到大规模的重修,最终在清朝时才失去其作用。

隋朝大运河,这条运河以洛阳为起点,南达会稽,北至涿郡(今北京),全长2700公里,途径7个省市,和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相通,这条大运河的贯通对古代的漕运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运输效率不高和困难的情况下,大运河的贯通毫无疑问的促进了隋唐以后的经济发展。

四、二世而亡让人唏嘘

二代帝王的选择,秦始皇和隋文帝都犯了错误。秦始皇临死前仓促传位给扶苏,这就给了赵高、李斯等小人操作的空间。而且秦始皇看人也不够准,没发现赵高的本质,也没有考虑到李斯的软弱性。

隋文帝晚年之后越来越猜忌多疑,连自己两个儿子都看不出来,杨广本身能力是有的,但他并没有让杨广在治理国家方面经历足够的锻炼,造成了杨广继位后失去控制。

可惜了扶苏和杨勇两个原来选定的继承人,这两人的能力同样与自己的父亲相去甚远,但性格还都算宽厚,当个守成之主还是有可能的。

秦二世、隋二世的严重失误,给了敌对势力反扑的机会。胡亥是问题的制造者,问题出现后又没有及时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才给了旧势力加入到陈胜吴广起义队伍当中的机会,使反抗秦朝统治浪潮蔓延全国,造成了秦王朝的灭亡。

杨广实际上还是个平均水平以上的帝王,只是急于把所有问题都一次性解决,三征高句丽、建大运河对民力消耗过甚,隋末农民起义的成果同样被旧势力篡夺,无论是李渊,还是李密、王世充,包括之前起兵反隋的杨玄感都是门阀士族的代表。

五、引领盛世开端

秦朝和隋朝灭亡之后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接替他们的都是中国历史上两个最迷人,最强大的王朝。

秦朝灭亡以后,汉朝诞生,从此以后“汉人”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自称,如汉服、汉语、汉字,由此可见汉朝对中国的影响。

而隋朝灭亡之后中国历史同样迎来第二个最迷人的朝代,那就是唐朝,繁荣诗歌文化,包容多元的民族政策,开放的社会环境。“唐人”也是那个时候中国人的自称,所谓“唐人街”成为各国城市汉人集中居住的地方

秦、隋两个王朝的寿命都不长,在历史长河中,白驹过隙一般,如同大和民族的樱花一般,瞬间开花结果,绽放出耀眼的光华,然后迅速凋零,空留下声声叹息与后人的追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