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和田丰都有才识,若论识人能力,他们二人究竟谁更厉害?

2020-08-03 08:56:45 作者: 郭嘉和田丰都

三国时期涌现出许多英雄豪杰和卓越人才,除了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这些政治水平极高的人物外,还有大量擅于谋划,能为人出谋划策的谋士出现,而郭嘉和田丰便是这样的人才。

少年成才:

郭嘉的家乡在今天的河南登封,三国时期这里简直就是人才库,出了很多优秀人才。郭嘉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少年时便展现出不一般的见识,长大后的才智更加出众,喜欢结交英杰才俊。田丰是今河北巨鹿人,年少时对一些问题就能提出独到的见解,长大后成为博学多才的才俊,在冀州一带很有名望。郭嘉和田丰后来都成长为三国时期优秀的谋臣,他们对当时形势的判断和理解都比较高明,具有实践价值,二人还曾都在袁绍手下做过谋士。不同的是,后来郭嘉离开了袁绍,转而为曹操效力,并深得曹操赏识,而田丰则一直为袁绍出谋划策,尽管他的谋略屡遭袁绍否决,却一直未另辟舞台,直到最后被袁绍杀死。

那么,郭嘉和田丰后来的处境为何差距这么大?其实主要是因为二人的识人能力有差距。

郭嘉是三国谋士中的颜值担当,他有着俊朗的外表和清瘦的身形,他的眼睛时刻显示着他的智慧和才华,看起来既神秘又深邃,让人琢磨不透。据说在他小时候,有一个老人曾说他是姜子牙转世,对一个尚且年幼的孩子来说,这个评价可不低。正因为少年老成,所以他更喜欢与上了年纪的长辈谈话,从老者、智者那里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经验性知识,这为他日后识人奠定基础。郭嘉从小就喜欢学习,读过很多兵书和历史书籍,并且经常说出一些让长者都十分惊叹的见解。

曾同为袁绍谋士:

事实上,郭嘉和田丰两个人经常被拿到一起比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两个人都是博学多才的人,属于志趣相投的人,所以他们二人曾经是很好的朋友。早在初平二年(191年),袁绍夺取冀州后,便非常诚恳地招揽田丰为别驾为其效力,开始时袁绍对田丰也很器重和信任。后来,年轻的郭嘉在田丰的推荐和鼓励下,也来到袁绍手下做谋士。那时郭嘉才二十出头,而袁绍也处在最风光的时候,正是扬名天下,令后辈崇拜的英雄。对投奔自己的年轻人,袁绍的态度倒是很诚恳,也表现出应有的尊重。但没过多久,郭嘉却打算离开袁绍,这令很多人不解,为什么郭嘉不好好珍惜在袁绍手下做事的机会,反而非要离开呢?

离开袁绍:

其实原因很明确,就是郭嘉通过与袁绍的接触,很快就看出袁绍用人能力不行,不善于任用贤才,充分发挥谋士的积极作用,他认为袁绍是“喜欢谋划却不善决断”的人,难以创建更大的基业,所以他毫不犹豫的离开了袁绍的阵营。田丰却没有把郭嘉的话当回事,依然留在袁绍身边做事。果然,后来田丰遭到袁绍的冷落,多次拒绝他的合理建议,对他也越来越不重视。事实证明,在対袁绍用人的判断上,郭嘉确实比田丰高明不少,也证明郭嘉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不然恐怕他也可能和自己的朋友田丰一样怀才不遇,甚至遭遇不测。

投奔曹操:

离开袁绍后,郭嘉并没有立即找到理想的去处,所以他又过了六年的赋闲生活。直到建安元年(196年),曹操很看重的谋臣戏志才去世,才轮到郭嘉出场。经好朋友荀彧推荐,郭嘉投奔到曹操手下效力,二人见面后,经过对天下形势的一番谈论,顿时发出相见恨晚的感慨。曹操认定郭嘉正是替代戏志才的理想人选,定能帮他成就大业,郭嘉也认定曹操正是他要找的有决断、有见识的主公。

大展拳脚:

此后郭嘉便一直在曹营为曹操出谋划策,成为魏国的顶尖人才,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曹操屡献奇谋。曹操的志向和用兵之道在三国是非常出彩的,他重用郭嘉,足可见他用人的能力确实远远超过袁绍。可惜,郭嘉却英年早逝,曹操对郭嘉过早的去世很悲痛,他确实对郭嘉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甚至曾打算将身后的治国大事都托付给郭嘉。同时,郭嘉在曹操这里也充分施展了自己的才华,二人可谓相得益彰。

处境不同,成就不同:

再反观田丰后期在袁绍手下的处境,就差多了,不仅有用的建议被袁绍拒绝,还因此得罪了袁绍,最后甚至因言获罪并被处死。可见郭嘉和田丰,虽同为三国时期有见识的谋士,但在选老板的眼光上却差距不小,这也决定了他们最后命运和成就的差异,郭嘉因曹操重用而大放异彩,成为三国时期的超一流谋士。试想,如果袁绍听从田丰的建议,适时出击并击倒曹操,三国的历史恐怕得完全改写,那田丰岂不也会成为三国时期的超一流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