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落魄时,水镜为何只推荐诸葛亮,不提侄子司马懿?原因很现实

2020-08-03 11:09:52 作者: 刘备落魄时,

历史长河悠悠哉哉数千年,不知埋没了多少英雄人物,似那淘不尽的沙石一般,总有人在历史长河里兜转,却又缓缓的沉在河底,五千年历史中,朝代更迭,总会出现风流人物,总会有着马革裹尸,战争带来的,是血与火的文明,也带来了英雄人物的豪情壮志,东汉末年战乱起,三国风云数谁为最?可谓是众说纷纭,这其中有成功者,有风流者,让后人对此印象深刻,三国鼎立的局面,谁能不为之向往?

然而战争总有胜利者,三方逐鹿,注定有两方会成为失败者,曹家虽然是最终的胜利者,却也被司马懿摘得了最后的胜利果实,有许多人说曹家是悲剧的,但他们忘了三国还有另外一个国家,坐拥卧龙凤雏,却仍然没有得到天下,麾下五虎将,却也不再英勇,桃园三结义的兄弟,也没能同年同月同日死,而刘备做的最让人佩服的一件事,便是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更是在诸葛亮的推荐下,成功的将凤雏庞统也收于麾下。

而这其中谁又是举荐人呢?那便是被称为水镜先生的司马徽,司马徽这位人似乎并不太出名,但与他有关的可都是大人物,作为有名的谋士,司马徽所学颇多,道学,兵法,奇经,八卦都是无一不会,这样一位人物,认识的人自然也都是高智商人才,在他遇到了刘备时,刘皇叔正处于求贤若渴的状态,一番交谈过后,水镜先生就向刘备推荐了两位谋士,也就是卧龙凤雏二位,得卧龙凤雏者可得天下这句话也就出自这里。

而司马徽作为司马懿的叔叔,为什么不给刘备推荐呢?也正是因为二人的叔侄关系,水镜先生在交谈当中,并不看好刘备,在他看来,刘备远不及曹操,所以在推荐卧龙给刘备后,司马徽转身就找上了曹操,当然,是连带着自己的侄子司马懿一起。

当然,事情往往不能尽善尽美,没有什么完美可言,司马徽在进入曹操集团后,很快就因为身染重病而离开了人世,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三国历史上这样一位谋士不显声,在三国未分之时,他就已经能够看清天下大势,这样的眼界,绝对不逊色于诸葛孔明,当然,司马徽也不是全无建树,司马懿后来的成就,绝对不逊色于司马徽。

司马懿成功战胜了诸葛亮,奠定曹魏统一江山的基础,曹魏的江山更是被司马家所掌控,细细想来,这一切的幕后功臣,似乎都有着司马徽的谋划,举荐的几个人才,都变成了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无论在什么时候,能提前洞悉事理,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欢迎各位对此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