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朝很容易战胜匈奴,汉朝却不能呢?

2020-08-04 12:16:59 作者: 为什么秦朝很

就中国封建王朝的历史时间而言,朝代的变更通常是展现出更加先进的发展趋势。纵观古代中国在历史上的每个封建王朝的交替通常意味着着更先进的生产主力和规章制度替代。在周王朝井田制和分封制从先进到落伍,直到被秦始皇帝的封建社会土地私有制和郡县制所替代。可是就秦代而言,在其执政的中早期能够抵御住匈奴人的侵入。但是来到替代秦代的汉代前期,为什么不可以击败匈奴人呢?

第一那是因为在秦代阶段,匈奴人的整体实力并不像汉代前期那样繁荣昌盛。依据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的记述,那时的匈奴人在北方地区的生活过的很艰辛。东面的东胡少数名族并不是什么马虎角色,西面的月氏就更强悍了。夹在这两大少数名族中间的匈奴本来就比较难过,秦始皇还派遣章邯统率三十万精兵前往进攻,一举夺下了不少地盘并设亭障堡垒等防御工事。又将秦、赵、燕万里长城重加修建并相互连接。简单点来说,秦始皇真的是不给匈奴人留生路。

第二秦代部队的战斗力在经过统一六国的战争后,无论是在战术上还是将士的作战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自商鞅变法后秦朝尊崇以武立国、建功立业奋勇杀敌基本上变成每一位秦朝兵士的格言。特别是在装备精良兵强马壮的秦朝铁蹄下,对上相对性柔弱的匈奴人骑兵打不过才怪。

第三尽管汉代前期的部队,也历经秦末战事和楚汉相争的身心的洗礼。可是相对于春秋战国时代经常发生战争一个不好就面临着被吞并的下场来说,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汉代年间的部队,都是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将士许多全是种地出身的。

第四在汉代前期间,匈奴人的冒顿可谓是一代枭雄。在冒顿单于的带领下,匈奴人占领了东胡的地盘,将强盛的月氏也打的逃到了大西北。北方的少数名族都臣服在他的脚下,从而有了令汉高祖刘邦忌惮的军事实力。再加上汉朝才建立没有多久,又经过多年的战争国库相对于来说比较空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