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苻坚是被迫“夺位”,还是早有“预谋”

2020-08-05 03:22:47 作者: 前秦苻坚是被

苻坚(338-385年),字永固,小字文玉,氐族,秦州略阳郡人。苻坚是前秦惠武帝符洪的孙子,东海王符雄的儿子。357年,他杀死前秦皇帝符生,自立为帝,统治大秦王朝二十八年,先后攻灭前燕、前仇池、前凉、代等政权,完成北方地区的统一。383年,前秦百万雄狮败于淝水,帝国土崩瓦解。385年,苻坚在新平佛寺中被杀,时年四十八岁,庙号世祖。

苻坚的丰功伟业始于其政变夺位,那么苻坚是被迫夺位,还是早有预谋呢?这还要从前秦帝国的建立说起。前秦帝国的建立者略阳氐族,本是西北诸戎中的大部族。永嘉之乱后,符洪率领略阳氐族东出中原,先后在前赵、后赵政权中效力,并且逐渐成为西北各地氐族的大首领。

符洪死后,其世子苻健继任氐族大首领。当时,雄才大略的后赵武帝石虎去世,后赵帝国分崩离析,土崩瓦解,苻健于是率领部众,打败关中军阀杜洪,占据古都长安,并且称帝自立,建立前秦帝国。

苻健死后,太子符生继位。符生残暴不仁,杀人如麻,不仅随意杀戮朝中大臣,而且肆意诛灭宗室成员,尤其是立有大功,对其皇位有威胁者,有天晚上,符生喝完酒,醉汹汹地说道:“阿法兄弟亦不可信,明当除之”,“阿法”就是苻坚兄长符法的小名。此话被侍婢听见,连夜告知了苻坚,苻坚这才不得已而行废杀之事。

事情真是这样吗?苻坚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吗?其实不然。苻坚很早就已经为夺取皇位而做准备,可谓是蓄谋已久。原因有三:

首先,苻坚很早就为阴谋夺取皇位而作舆论准备。符生杀死苻黄眉后,朝野内外对符生的怨恨与不满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此时推翻符生的统治,很容易得到全国的一致响应。恰在此时,民间出现了苻坚当皇帝的谶纬思想,曰:“东海有鱼化为龙,男便为王女为公,问在何所洛门东”。当时苻坚为东海王,府邸正好在洛门东,言外之意,苻坚做皇帝是上天的旨意。显然,这是苻坚为做皇帝而抛出的舆论武器。

其次,苻坚很早就与朝野重臣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为谋取皇位做人员和组织上的准备。御史中丞梁平老、左大将军吕婆楼、黄门侍郎权翼、薛赞、王猛等,或是前秦帝国的开国元勋,或是当时权谋兼备的经世之才,这些掌握政权中枢的关键人物都是苻坚的心腹之人。显然,苻坚很早就与这些人结交,目的自然是又朝一日帮助自己登上皇位。

第三,权翼、薛赞建议苻坚武力夺位时,苻坚并没有立即处死二人,反而跑去问吕婆楼,很显然苻坚也有取而代之的想法,只不过他还不确定是否这样做。权翼、薛赞本是南安羌族首领姚襄的谋臣,符生派军击败南安羌族,姚襄被杀,二人于是归附前秦。权翼、薛赞劝苻坚杀符生,实际上具有报私仇的意思,苻坚之所以没有立即告发或处死二人,是因为二人的想法与自己不谋而合。只不过仅仅权翼、薛赞的支持,显然难以成事。苻坚需要征求略阳氐族豪帅的意见,而吕婆楼、梁平老的支持才最终坚定了夺位的想法。

由此可见,苻坚老早就已经结交朝野重臣和略阳豪酋,为夺取皇位进行组织上的准备。苻坚又在恰当的时机抛出了“东海有鱼化为龙”的谶纬思想,为自己武力夺位制造合法性的舆论准备。正因苻坚早有夺权之意,因而权翼、薛赞的劝进,并不使他感到意外,而是更加坚定了他的预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