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迫于无奈,还是为了实现理想抱负?为什么韩信甘受胯下之辱呢?

2020-08-05 06:41:00 作者: 是迫于无奈,

“识时务者为俊杰,大丈夫能屈能伸”,这是一千古不变的真理名句。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都因能屈能伸而叱咤风云,最后功成名就。

勾践为复国而“卧薪尝胆”,韩信同样为了实现理想抱负而忍受“胯下之辱”!

韩信自幼父母双亡,生活无依,平时除能靠钓鱼维持生计,但是鱼也不是天天能上钩,经常有上顿没下顿的。河边一位漂母看韩信可怜,就经常从家里带饭到河边给他吃,因此韩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

有一天,韩信在集市上被一屠夫欺负,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人高马大,每天背着一把剑,其实你就是装装样子,什么本事都没有。如果你真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你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

面对恶霸的侮辱,韩信明白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如果发生冲突,吃亏的是自己,就算杀了他,自己也得偿命,得不偿失。况且韩信熟读兵法,立志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于是忍了下来。他当着众人的面,趴在地上,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这就是史上著名的“胯下之辱”!

《史记·淮阴侯列传》:“淮阴屠中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众辱之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于是信孰视之,俛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

为了实现抱负,韩信投军到项家军中,期间曾多次向项梁和项羽推荐战争策略,然不得采纳,只被任命为执戟郎一职,韩信负气之下离开项营,转投到刘邦帐下。

公元前206年,韩信在萧何的推荐和保举下,被刘邦拜为大将军,韩信向刘邦献计向东发展、夺取天下的军事谋略。

韩信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隐藏了自己的真实意图。突然出兵陈仓,把章邯打个措手不及,顺利还定三秦,名将章邯也被逼自杀身亡,为刘邦打开东出的大门。之后韩信又擒魏灭代、降燕破赵、北击齐国、水淹龙且、四面楚歌,垓下之战逼得项羽乌江自刎,刘邦取得楚汉之争最后的胜利,建立了西汉王朝。

西汉的国土,至少有三分之二是韩信打下的,所以对于西汉的建立,韩信立下了不世功勋,因此被封为齐王,后又改为楚王。

汉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楚王韩信回到了楚地,召见那位曾经带饭自己饭吃的那位漂洗丝绵的老妇,赐给她一千金。又召见曾经羞辱自己、叫自己从胯下爬过去的屠夫,当时屠夫得韩信封王回来,很害怕。没想到韩信没有降罪于他,反而任命他为楚国的中尉。并对自己的部下们说:“这是位壮士啊。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就不能杀了他吗?只是杀他得不偿失,所以忍了下来,才达到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资治通鉴》:韩信至楚,召漂母,赐千金。召辱己少年令出胯下者,以为中尉;告诸将相曰:“此壮士也。方辱我时,我宁不能杀之邪?杀之无名,故忍而就此。”

小不忍则乱大谋,退一步海阔天空。韩信于市集被屠户侮辱时,如果拔剑相向,不论胜负,难免遭受牢狱之灾。为了实现理想,他甘受“胯下之辱,”才有后来施展抱负的机会,最终成为一代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