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镇守边疆的武将都是手握重兵,为何很少叛变?皇帝的手段很多

2020-08-05 10:03:08 作者: 古代镇守边疆

古代镇守边疆的武将都是手握重兵,为何很少叛变?皇帝的手段很多

历朝历代皇帝都在忙着稳定朝局,皇帝要想坐稳江山,首先边关就不能出事,只有先解决了外敌,才能安心治理内政。边关里京城遥远,皇帝要坐镇京城,所以边关的安宁就只能交给镇守的大将来实现了。

边将要想守住边境,手里肯定得有足够的兵力,因此,古往今来,边关守将都是重兵在握的。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边将手握重兵,要是造反,没人能挡得住。可是古王朝有这么多边将,却很少有造反的,这是为什么呢?

古时候的军人文化就是忠君护国,忠君是第一位,其次再是护国,当国家和君主都有危难时,要首先照顾君主的安危。受这种文化背景的影响,古时候在外带兵的将领绝大多数都是忠于君主的。

岳飞在世人的心中是个大英雄,他精忠报国的事迹人尽皆知,可是为什么秦桧等人还能有理由弹劾他呢?只要是在这些人看来,岳飞把护国放在了第一位,君主在他心里的地位并不是最主要的,在古代,这可是大忌。

在现在的人看来,他们的忠君是愚忠,但事实上他们那样做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在那种社会环境下,他们想要的荣华富贵只有皇上能给他们。只有皇上封的官爵才是正当的,才能名垂青史,硬抢也能富贵,那也只能被世人辱骂了。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皇上防范得好,皇上当然不会完全相信那些将领会忠于他,所以准备了许多防范得手段。

皇上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把将领的亲人留在京城当作人质,一般作为人质的都是那些将领的儿子。我们在古装剧里经常可以看到,诸侯的孩子在皇上身边长大,这些就是皇上留下来威胁诸侯的人质。

皇上还会任命自己的亲信作为监军,去边关监视着守将的一举一动,这些亲信通常都是自己极其信任的太监。监军临走前,皇上往往会赐给他尚方宝剑,若果守将有造反的意思,监军就可以用尚方宝剑斩杀将领。监军最大的作用就是向皇上汇报边将的行动,边将便不敢肆意妄为,造反是件很困难的事。

皇上也不会让边将在一个地方镇守太久,若放任边将长期在一个地方待着,扎稳了根基,也得了民心,那就危险了。所以皇上经常会转移边将的镇守地,若是边将接受转移,那他便没有异心,若果他拒绝了,那他也离死不远了。

边将虽握有重兵,但是他的军事行动会受到皇上的限制。曾经宋太宗派大将出征,就给了这位大将已经规划好了的路线图,大将就只能按照皇上的指示行军,没有办法图谋其他。

既然皇上会让边将移镇,那自然也会让边兵轮换,不让边兵和将领太熟悉。有时候皇上也会让边兵屯田,直接解决了边兵的生活问题,这样他们就不容易闹事了。

最后一点,边将手中的军队并不强悍,而是一些若兵,虽然数量多,但要是真造反,是打不过京城的精兵的。皇上把精兵都留在了自己身边,调兵也需要自己的指令,除非边将能得到调动中央军队的虎符,否则即使造反也很难成功。

皇上有这么多手段,边将要想造反成功,那可是难如登天。毕竟一国之主也不是个傻子,怎么会轻易把重兵交给他人,若是没有点实用的防范措施,那不是自掘坟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