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高览同时向曹操投降,为何张郃得到重用,而高览默默无闻?

2020-08-05 12:14:25 作者: 张郃高览同时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名将如云。其中雄踞河北的袁绍手下有这么几位将领名气较大,分别是“麴义、淳于琼、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吕旷、吕翔……”

麴义战胜过公孙瓒的白马义从,是袁绍早期的头号大将。淳于琼则和袁绍、曹操曾经都是西园八校尉,起点很高。后来有说书人整理袁绍麾下将领,提出来了著名的河北四庭柱之说,把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四人称之为四庭柱,于是这一朗朗上口的称号就广为熟知。

河北四庭柱中,颜良文丑不用多说,虽然这二位堪称麴义之后袁军阵营的头两号大将,但是无论在正史还是演义中,都成官渡之战中曹操的经验包。颜良明确记载是关羽所杀,文丑则是死于乱军之中,是否关二爷所杀存疑。

官渡之战后期,颜良文丑已阵亡,袁绍派淳于琼守护粮草所在地乌巢,结果被曹操所破,淳于琼也被曹操所杀。袁绍听到消息后,认为袁军势大,就算曹操率领精兵攻破乌巢,但是要是自己能同时攻破派出大量精兵的曹操大本营,让曹操回不去这一仗自己也算胜利。

于是袁绍派出张郃和高览率领大军猛攻曹操大本营,打算以功对攻。

没想到曹操虽然不在大本营,但是留下的是荀攸贾诩这样的谋士和曹洪这样的亲信大将。张郃和高览一时半会功不下来,这个时候曹操攻破乌巢的消息传来了。

建议袁绍攻打曹操大本营的谋士郭图这个猪队友这个时候慌了,于是为了逃避责任,郭图把黑锅扔到了张郃高览作战不力身上。

张郃高览二人十分气愤,于是自己烧了攻城器械,投降曹洪。曹洪这个时候,觉得这是诈降,还不敢接受。气的荀攸大声说:这两人是袁绍不能用而来投降的,还怀疑啥?

乌巢的粮食没了,张郃高览也投降了,袁绍军心大乱,这才被曹操一鼓作气击败。

战后曹操封高览为偏将军,东莱侯。张颌被封为偏将军,都亭侯。一看都是一个水平的待遇。

绍将张郃、高览烧攻橹降,绍遂弃军走。郃之来,洪疑不敢受,攸谓洪曰:“郃计不用,怒而来,君何疑?”乃受之。

但是后来张郃却深的曹操信任,依然带兵活跃在战场上,甚至在三国时期都以曹魏一方主将身份和诸葛亮打的有来有回。

但是高览却消失在历史之中。其实不仅仅是高览,袁绍麾下投降曹操的还有吕旷、吕翔、焦触、张南、马延、张顗等等将领。

但是这些人在投靠曹操后同样被封为列侯,后来没有了消息。

其实对于敌方降将,一般不会重用才是常态,像张郃这种被重用的也是久经考验最后才成为曹魏大将的。

其实高览作为和张郃齐名的大将,其战略武艺应该和张郃齐平,但是不同于张郃还想更进一步,高览等人更有可能的是投降后避免曹操怀疑,早早交出军权,做一个富家翁去了,所以高览和吕旷、吕翔、焦触、张南、马延、张顗……都消失在历史记载之中。

但是罗贯中在编写《三国演义》的时候觉的这些降将也得露脸啊,更何况配角的名字不够用了。于是这才引发了高览偷袭刘备,结果被赵云一枪刺于马下。而吕旷、吕翔二人则是带兵攻打在新野的刘备,结果成了徐庶献给刘备的见面礼。

而焦触、张南、马延、张顗在长坂坡露了一面,后来死于赤壁大战,分别成了韩当周泰和甘宁的升级经验包。

所以说,不是高览名声不显,而是高览和张郃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比起张郃选择的生死难保的战场,高览选择了平淡的人生,谁又能说他过得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