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去世前,贾谊提出狠辣计策,延续了汉王朝160年国祚

2020-08-05 18:52:15 作者: 汉文帝去世前

贾谊言三代与秦治乱之意,其论甚美,通达国体,虽古之伊、管未能远过也。——《汉书·传·贾谊传》

这是《汉书》中关于贾谊的评价。

贾谊

汉高祖刘邦登基后,看到秦国二世而亡的悲剧国运,认为秦国实行的郡县制,不利于国家的统治。当刘邦取得天下后,放弃了秦国的郡县制,而是采用了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将刘氏子弟分封到各地,帮助西汉皇帝镇守一方。

而汉初的一段时间内,分封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刘姓子弟纷纷被封王,在消灭韩信和彭越等外姓势力的时候,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随着汉文帝登基,各个诸侯国成尾大不掉之势。在这时贾谊提出一个狠毒的计策,解决了西汉诸侯王的问题。

当时各个诸侯国国王不断兼并土地,扩张自己的势力,各个诸侯国内,百姓们民不聊生,而诸侯王成为了各地的“土皇帝”。西汉帝国的政策,在诸侯国内部无法贯彻,各个诸侯国互设壁垒,政令不通,经济交流受阻,这些诸侯国俨然成为了诸侯王的私人王国。

汉文帝解决诸侯国问题

而汉文帝本就是一个诸侯王,他被汉高祖刘邦分封在代地,后来被迎奉入长安,担任了帝国的皇帝。从汉文帝登基开始,诸侯国问题就是他的一大心病。

贾谊从河南郡被调往长安后,成为了汉文帝的心腹重臣,提出了许多经济、军事策略,帮助汉文帝稳定了北方边境,发展了帝国内部的经济。而汉文帝就向贾谊询问,如何解决诸侯王问题?而贾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陛下即不定制,如今之势,不过一传再传,诸侯犹且人恣而不制,豪植而大强,汉法不得行矣。”

贾谊也认为诸侯国的问题亟待解决,如果不马上解决,将会造成大祸。当时贾谊并没有给出切实的手段,他想到的是将各个诸侯国给取消掉,彻底消灭诸侯王的势力,把权力收归西汉帝国统治中枢。贾谊的手段可谓狠辣,想要把诸侯王斩草除根。

贾谊提出解决方案

贾谊的想法很好,但是实施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就会引起诸侯国叛乱。因此贾谊想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他在给汉文帝的上书中说:“割地定制,令齐、赵、楚各为若干国,使悼惠王、幽王、元王之子孙毕以次各受祖之分地,地尽而止,及燕、梁它国皆然。”

在贾谊去世后,汉文帝一直想着贾谊的建议。汉文帝先是采取了缓和的方式,采取异地迁移的手段,在《汉书》记载中:乃徙淮阳王武为梁王,北界泰山,西至高阳,得大县四十余城。

汉文帝先用迁移诸侯王的方式,减弱了诸侯王在某一地的势力,达到削藩的目的。这种方式成功之后,汉文帝一鼓作气,采取了贾谊的手段,也就是在诸侯王去世后,将诸侯国封地均分给诸侯王的儿子们。

汉文帝实行“推恩令”

汉文帝这种分而治之的方式,同之后“推恩令”不同的是,只是小范围实行,并没有在西汉帝国内推行。四年后,齐文王病逝,在记载中:文帝思贾生之言,乃分齐为六国,尽立悼惠王子六人为王。

此后,贾谊当初对汉文帝的进言,对西汉帝国起到了重要作用。汉文帝去世后,汉景帝登基,不久后,吴楚等七个诸侯国发动叛乱,帝国又将陷入兵乱之中。汉景帝任命太尉周亚夫,率领汉军,最终平定了七国之乱。

汉文帝削弱诸侯王实力

而要说的是,正是汉文帝时期采取的迁移诸侯王,和将诸侯王土地分给自己子弟的政策,已经大大削弱了各个诸侯国的势力,因此吴楚叛军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周亚夫才能如此顺利的平定七国之乱,才有了西汉王朝后来走向强大。

贾谊最早提出“推恩令”

贾谊先于主父偃,提出了“推恩令”这种政策,为解决西汉诸侯王问题,打下了基础。汉文帝采取贾谊的建议,率先削减了一些诸侯王的势力,让吴楚七国的实力被削减。贾谊当初的建议,延续了西汉160年国祚。